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胃食道逆流 (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fotolia)
胃食道逆流(fotolia)

文/林旭華醫師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GERD,gastro-esophagel reflux disease)?顧名思義,胃中的內容物逆流到食道裡的情形發生,正常人偶爾會發生,但不形成疾病,一旦長期重複性的逆流將會引起臨床症狀,甚至產生了組織結構的病變,此時就真的是來病了。 

案例一、三餐飲食不正常 

一位42歲單位主管,由於工作壓力重,三餐飲食不正常,經常吸菸及喝咖啡提神,最近常常抱怨胃酸逆流、胸口疼痛、像火燒心、咽喉處有異物感,非常不舒服,後來至診間求診,才被診斷為胃食道逆流。 

案例二、氣喘病人 

一位55歲初期診斷是氣喘病人,一直使用氣喘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後來改用胃食道逆流藥物馬上改善氣喘症狀。可見氣喘有時是胃食道逆流的非典型的表現症狀之一。 

胃食道逆流是怎麼形成的?原因1.賁門處的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可能是生理構造問題如老化、肥胖;可能是某些藥物如高血壓藥物、可能是食物如油脂類、巧克力、甜食、吸菸、喝酒等引起。2.胃腺壁細胞分泌胃酸過多。3.壓力引起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胃壁蠕動不良,排空緩慢。 

臨床症狀典型和非典型

典型症狀:心口灼熱感(火燒心)和感覺到喉嚨有酸液跑上來是最主要症狀。(案例一)

非典型症狀:慢性咽喉炎、喉嚨異物感、久咳不癒、氣喘、胸痛或胸悶等。(案例二) 

如何診斷

最常用的方法是內視鏡檢查,直接觀察食道下端黏膜的變化,看看是否有發炎、紅腫、糜爛,必要時輔助切片檢查排除癌變的風險。 

不治療不行嗎?

許多人因為症狀輕微,忍一忍就好了,殊不知胃食道逆流,本來是一種單純症狀,如果長期不處理,因為胃酸含有PH值2~3的鹽酸,長期刺激食道黏膜會引發食道炎、食道潰瘍、食道狹窄、甚至食道黏膜變異增加了發生食道癌之機會。 

當逆流到口腔或咽喉則容易有喉頭異物感,甚至嗆到而發生吸入性肺炎,建議有症狀最好請家庭醫師診治和評估,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成藥服用。 

如何治療:主要在防止逆流的發生,以及減低胃酸對食道的刺激性。

1. 藥物治療:一般會使用制酸劑俗稱「胃乳片」可中和胃酸。黏膜保護劑來保護食道的黏膜,減輕胃酸的傷害。促進胃腸蠕動的藥物來加速排空胃內容物。乙型阻斷劑、質子幫浦阻斷劑(PPI:Proton Pump Inhibitor)則可以完全抑制胃酸分泌,是目前最有效的藥物,用藥最好以3至6個月為主,能讓發炎的黏膜癒合。

2. 飲食治療:避免油脂類、巧克力、咖啡、麵包、碳酸飲料、果汁或其他會感覺到酸得更厲害的食物則應避免或減量。

3. 手術治療: 當藥物完全失效時,就要考慮外科手術治療。

預防胃食道逆流,其實很簡單!

現代忙碌的生活,一成不變的生活飲食習慣,讓胃食道逆流的復發率相當高約八成左右。預防之道其實很簡單,就是生活要規律「工作時工作、睡覺時睡覺、運動時運動、吃飯時吃飯,同時感恩食物的恩賜」,讓消化系統的自律神經平衡就是王道。

胃食道逆流是常見的消化道疾病,但早期常被忽略,沒有適當治療而導致食道黏膜的變化,則可能使食道癌發生的風險增加。但是如果能好好改善生活習慣以及慎選食物則能避免憾事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