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公園清淤疏失 水塘乾涸魚群枉死

台中市北屯兒童公園水塘生態重建監督聯盟,為水塘乾涸造成數千尾魚、龜等暴斃事件表達訴求。(記者鄧玫玲/攝影)
台中市北屯兒童公園水塘生態重建監督聯盟,為水塘乾涸造成數千尾魚、龜等暴斃事件表達訴求。(記者鄧玫玲/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北屯兒童公園水塘生態重建監督聯盟於18日號召居民舉行記者會,為水塘近幾個月來逐漸乾涸,造成數千尾魚、龜等水生生物暴斃事件表達訴求,希望能重建水池生態、成立監督小組、落實公民參與等。市府坦承疏失,表示經兩次說明會與居民充分討論後,將分區進行水池清淤、改善水循環系統,全區水池都會保留。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到場聲援表示,今年8月15日市府舉辦的說明會提出要將南公園南側水塘回填以新增兒童遊憩設施,居民得知訊息後,奔走陳情並獲得1,621名住戶連署表達「保留完整水塘」訴求,10月6日再召開第二次說明會才得到「保留水塘」的結論。但對於居民爭取成立「監督小組」,落實工程改造規劃「資訊透明」的訴求則仍然迴避未具體承諾。

台中市府為了執行兒童公園填平水塘工程,放任水位降低、魚群陸續死亡後,更直接抽水,造成水塘乾枯,數千條生命無法存活而枉死。台中市府為了執行兒童公園填平水塘工程,放任水位降低、魚群陸續死亡後,更直接抽水,造成水塘乾枯,數千條生命無法存活而枉死。(水塘生態重建聯盟提供)

重建監督聯盟發起人夏語寬表示,昨天他們收到台中市府公函得到政府保留水塘的承諾,然而,市府為了執行填平水塘南側,水塘北側清淤的工程,不但停止蓄水,放任水位降低、魚群陸續死亡後,更直接抽水,造成水塘乾枯,數千條生命無法存活而枉死,整個過程就在居民與公園使用者眼前上演,十分粗暴殘忍,對於市政府這樣的規劃與作為實在非常失望。

北屯兒童公園的水塘是水泥池底,要讓水塘生態化的最佳選項是將水泥池打掉,重新營造不同水深的多孔隙環境。北屯兒童公園的水塘是水泥池底,要讓水塘生態化的最佳選項是將水泥池打掉,重新營造不同水深的多孔隙環境。(水塘生態重建聯盟提供)

大地心環境關懷協會執行長、也是當地居民徐宛鈴表示,花公帑所規劃執行的公共建設,本就須落實公民參與。北屯兒童公園占地1.5公頃,水塘只占0.4公頃,然而設備老舊,水塘也曾經有小孩掉落池中,因為只有居住在當地的居民,才知道我們需要的是什麼樣的公園,所以要求針對此案成立監督小組。

當前水塘生態化則是居民最熱切的訴求,荒野保護協會謝玟蒨表示,要讓水塘生態化的最佳選項是將水泥池打掉,重新營造不同水深的多孔隙環境。而次要選項就是改善現況,可以在邊坡放置介質,以利水生植物生育,並放入枯木,大小石頭以利生物棲息利用,水域內的水要加入水循環,增加瀑氣、降低水溫,以利水質穩定。

林佳龍在傾聽陳情民眾訴求後表示,民眾的心聲他都聽到了,目前北屯兒童公園水池已暫停施工,會納入居民意見,尋找最佳的解決方案。建設局長黃玉霖則表示,會保留公園水池並會進行清淤、也會設法改善水池的循環系統,將來的水也會回收再利用。針對地方居民爭取成立監督小組,以監督公園後續改造工程,落實資訊公開、公民參與的訴求,建設局也強調,將研議並尊重居民表達的意見。

至於日前因施工廠商疏忽,在第一天抽水過程中未先移置池內魚群,導致部分魚群死亡一事,建設局已依契約規定嚴懲廠商,第二天即請專業捕魚廠商進行撈魚作業,並將魚群移置於旱溪等地點放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