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三星蔥缺洗蔥工 宜蘭監獄洗蔥員好搶手

宜蘭監獄洗蔥班班員工作情形。(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監獄洗蔥班班員工作情形。(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宜蘭三星蔥品質冠全台,但洗蔥還得仰賴人工,受限於洗蔥人力,三星蔥長年無法擴大栽種面積。為協助蔥農,位於三星鄉的宜蘭監獄,7月初首創「洗蔥班」。
宜蘭監獄首創洗蔥班宜蘭監獄首創洗蔥班(記者謝月琴/攝影)

宜蘭監獄典獄長謝琨琦表示,目前洗蔥班成員共6人,成立目的就是要敦親睦鄰,服務鄉親,紓解缺工問題,清洗費用低廉,每公斤只要7元。班員在蔥農的指導下,清洗技巧日益純熟,在青蔥完好的前提下,洗出清淨潔白的原貌,且利用乾淨的地下水而非溝水清洗,衛生有保障,歡迎農友多加利用。目前宜監班員一天約可洗100公斤。此外,洗蔥班收容人每個月還能增加約700元-1,000元的額外收入。

鄉長黃錫墉說,農業正面臨季節性缺工問題,青蔥從種植、採收到清洗包裝,全程倚靠人力,洗蔥仍須以人工拿捏力道,蔥農每到採收期常因缺工而頭痛不已。三星鄉內青蔥栽植面積約180公頃,但洗蔥人力不足,蔥農無意擴大規模。而洗蔥學問大,洗蔥時以保護蔥為原則,不受損最重要。須將附著泥土、薄膜、老葉等刷除,才有好賣相。若蔥葉折損,價格立即砍半,且無法以機器清洗,因此純熟的洗蔥員十分搶手。        

               

蔥農示範洗蔥。蔥農示範洗蔥。(記者謝月琴/攝影)

蔥農胡剛毅表示,洗蔥很辛苦,年輕人不願做,因此洗蔥經常找不到人來幫忙,宜蘭監獄的「洗蔥班」可以緩解經常找不到人的困境。

清洗過後的青蔥潔淨齊整清洗過後的青蔥潔淨齊整(三星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