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痠痛貼布貼多貼久 恐有副作用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工作久站、坐姿不良可能會腰酸背痛,買消炎痠痛貼布來舒緩一下,衛福部食藥署18日表示,貼布不能一次貼多張,過多會造成藥量吸收過量而產生副作用,也不能貼太久,不要超過6小時。

酸痛貼布常見的止痛成份為待克菲那(diclofenac)或布洛芬(ibuprofen)等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常用治療於肌肉骨骼疼痛,也是常用的止痛處方或指示用藥成分。

藥師曾冠燁說,曾有婦人將貼片貼在傷口上,一貼就貼了2週,導致皮膚潰爛,還得住院清創。衛福部食藥署鄧書芳技正說,皮膚有傷口、濕疹、潰瘍等部位也應避免使用貼布。

曾冠燁表示,貼布不宜久貼,不要有貼越久越划算的心態。痠痛貼布藥效僅能維持4~6小時,超過6小時貼布已無藥效,只剩膠的黏性而已。

衛福部食藥署鄧書芳技正說,避免同時使用多種止痛藥,不管是吃的、貼的、擦的、抹的、噴的止痛藥,不要以為「內服兼外用」,通通一起來才能加速有效,應選擇做到一次「只用一種」止痛藥才安全。

她提醒民眾,使用後有起疹子、紅腫、發癢等過敏現象,或是持續使用後疼痛症狀沒有改善,請立即停止使用,並接受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