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岐山埋樁 紀檢系統密集換將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的去留問題,牽動著未來幾年中共政局。(Getty Images)
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中)的去留問題,牽動著未來幾年中共政局。(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反腐打虎的關鍵人物,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問題,牽動著未來幾年中共政局,也使他陷入政治權鬥的漩渦中。不過,無論是急流勇退,還是繼續留任,王岐山對中紀委早有布局。今年以來,王岐山至少撤換了32名紀檢系統高官,僅在9月,已有7名紀檢高官被密集撤換。

據中國媒體9月27日報導,中共國家品質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吳清海日前轉任中紀委駐農業部紀檢組長、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房建孟日前出任中紀委駐中共總工會機關紀檢組長。除農業部、總工會外,僅在9月還有5名紀檢高官履新。

至此,2017年以來,中紀委紀檢高官至少已有32名被撤換,除上述7人外,還有北京、重慶、廣東、河北、江蘇、雲南、湖北、新疆、青海、陝西、吉林、遼寧、貴州13省(市/區)紀委書記遭到撤換;另有至少12名中共中央派駐機構紀檢組長履新。

同時,王岐山也緊鑼密鼓地籌備國家監察委。去年11月7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公布了《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接著,12月25日此方案獲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今年6月,中共國家監察法草案首次提請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1月,山西、北京、浙江三地的省級監察委員會領導班子已全部揭曉。三地的省級監察委主任都是由當地的紀委書記來擔任。如山西省監察委,山西省紀委書記任建華為主任,北京市監察委主任由北京市紀委書記張碩輔擔任。

外界注意到,在三地的省級監察委中,副手都由省紀委副書記擔任。反過來說,沒有到齡的省紀委副書記,都會進入監察委出任副手。此外,檢察院反貪局局長也是班子成員之一,此前監察部門的副手也會有一到兩人進入監察委委員序列。

同時,根據王岐山1月在中紀委七次全會上的報告,2018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將審議3件與國家監察委有關的大事:國家監察法草案;關於設立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法律檔;國家監察委主任等國家監察委組成人員。

王岐山在報告中還明確了國家監察委與國家監察法的定位:國家監察委員會就是國家反腐敗機構;「監察委員會作為監督執法機關,履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賦予談話、詢問、留置等調查權限。」

據報導,今年「中紀委向十九大的工作報告」當中,涉及不少國家監察委的內容,七中全會將仔細審議」。

香港《明報》日前的社評表示,無論王岐山退或不退,中紀委領導層都面臨大換血,130名中紀委委員也大半將會更換。過去5年,中紀委急速擴權擴編,轄下的監察室由原來的8個增加到12個,其中監督地方的監察室由4個增加到7個。

文章說,十九大後,預期中共監察體制改革將會加速,在明年的十三屆人大上將完成修憲,納入了原屬各級檢察院的反貪局之後,中紀委將增加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招牌,成為與國務院平級的超級監察機構,現有的中共黨內調查權與拘押權,將獲法律明確授權,擴大至所有公務員。

此外,可以佐證中紀委向監察委轉變的文章提到,10月8日的〈堅持中深化 深化中堅持〉文章稱,「堅持與深化,離不開體制和制度創新」,「一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正在逐漸成形,將實現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逐步構築起『不能腐』的制度體系」。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王岐山無論是著陸、退休還是繼續延伸他的權力,習近平都必須從政治需要的角度力保王岐山,否則他等於被卸掉了一個臂膀。王岐山究竟是急流勇退,還是繼續留任,唯有十九大後才能有確鑿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