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民幣國際化不順 降為第六支付貨幣

人民幣國際化不順,降為全球第六支付貨幣。(Getty Images)
人民幣國際化不順,降為全球第六支付貨幣。(Getty Images)

【記者李文慧 /綜合報導】17日,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9月分,人民幣國際支付比率回落至1.85%,排名下滑至第六,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不順暢。

據路透社報導,SWIFT的報告稱,上述數據顯示,9月人民幣國際支付比率繼續回落。8月人民幣國際支付比率為1.94%,排名第五。

報告稱,數據顯示,經濟體的大小和其貨幣在國際支付中的使用量沒有明顯關係,美國經濟占全球GDP的25%,美元在國際支付的比率占39.79%;中國經濟占全球GDP的15%,而人民幣在國際支付的比率尚不足2%。

報告並指,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仍不順暢,相較歐元和英鎊等貨幣,人民幣的國際使用依然較低,人民幣需要數年才能躋身美元、歐元之類重要的國際貨幣。

外界關注,人民幣曾在2015年8月超越日圓成為僅次於美元、歐元和英鎊的全球第四大支付貨幣。但此後,隨著人民幣貶值,人民幣在全球支付體系中的排名開始回落。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曾表示,人民幣貶值帶動大陸資本外流,為阻止資本外流,中共已實行了事實上的外匯管制。中共此舉實際關上了人民幣國際化的大門,停止了人民幣國際化的腳步,也違背了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特別提款權(SDR)時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