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習再提一國兩制 學者:台灣不想被中共統治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談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並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AFP)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談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並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AFP)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十九大18日開幕,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儀式上發表工作報告,超過3個小時的內容當中,談到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並4度提及「九二共識」,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 

習近平表示,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指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習近平後來還提到反對台獨,「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國民黨前發言人楊偉中接受《大紀元》訪問時提到,首先,習近平促進統一的部分是清楚的,其次是對總統蔡英文具體的喊話,習在說過去5年政績時,有提到兩岸領導人會面,這基本上是釋放一個訊息:民進黨要接受「一個中國」為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這樣的話,任何對談的方式習都可以接受,換言之,蔡習會是有很清楚的政治前提。

另一方面就是加大威嚇台獨的力量,提到「6個任何」,基本上是對所謂隱性與顯性台獨,都要加大恫嚇的力量。至於習近平提到尊重台灣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楊偉中認為,過去就提到過,或許文字不同,但重點是習是否真的知道台灣的制度或人民的要求是什麼,關鍵是要尊重台灣人民選擇自己命運的權利,這才是最重要的。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曾建元也表示,習近平對政治制度問題比較保留。其實兩岸根本的差異,在於政治制度保障人的基本權益,使人可以自由地選擇想要的生活方式。

他談到,台灣現在不喜歡九二共識、反對一個中國原則,是因為其模糊性,導致在國際社會上,如果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等於一個中國,則直接消滅掉中華民國的國家人格,這是台灣反對一個中國的原因。其實台灣對一個中國問題不見得那樣排斥,而是要把一個中國講清楚,「中華民國位置在哪裡,在中國架構中的定位」,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要面對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