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國健署提3招 防治骨鬆心血管

骨質疏鬆(123RF)
骨質疏鬆(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婦女約在45到52歲這段時期,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可能會產生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骨骼痠痛、失眠及心情低落等更年期症狀,衛福部國健署表示,更年期婦女還有骨質疏鬆和心血管疾病的問題也是要重視。

臨床資料顯示,婦女約在45到52歲這段時期,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可能會產生熱潮紅、盜汗、陰道乾澀、骨骼痠痛、失眠及心情低落等情形稱之為更年期。

國健署說,人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會逐漸減少,女性停經後因為荷爾蒙變化,骨質流失的速度也會加快。骨質疏鬆症在早期並無明顯症狀,隨著時間卻會無聲無息的逐漸侵蝕骨骼,通常發生骨折後,才知道有骨質疏鬆症。

根據國健署2013到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對50歲以上民眾透過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其骨質密度,結果發現有12%的女性有骨質疏鬆症,男性則為6.2%,且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並在65歲開始驟增,女性有骨鬆的百分比至少高出男性1倍以上。

除了骨鬆外,心血管疾病也是要注意的,女性心臟病死亡率、糖尿病、腦血管疾病及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率在停經年齡後,以每5歲近乎一倍的速度上升,顯示三高疾病、心臟病及腦血管疾病對更年期後女性的威脅。

國健署提出心血管與骨鬆防治3招渡過更年期:

第1招「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及定期量血壓」

吸菸和肥胖不僅是心血管疾病、癌症及許多慢性病的危險因子,也會造成骨質流失,因此應及早戒菸、不酗酒,避免過度飲用咖啡及熬夜等不健康生活形態。建議婦女每年應至少量1次血壓,血壓異常者則應每天早晚各量1次,監測自己的血壓狀況。

第2招「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

養成規律運動及控制體重,每週15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身體活動,若是慢性病患者應先諮詢醫師,再進行合適的運動。另外,婦女可選擇荷重運動,例如健走、慢跑、爬樓梯、舞蹈、登山、跳繩等,以增加骨質密度和強健肌肉,降低跌倒的發生。

第3招「健康飲食及增加鈣質食物攝取」

飲食均衡,少調味品、低油脂、少加工食品,多蔬果、多高纖原則,每日鈉的攝取量應少於2.4公克。多攝取骨骼健康所需的鈣質、維生素D及蛋白質等,如乳品類、高鈣豆製品、深綠色蔬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