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國寶楊秀卿領軍 傳藝園區唱唸臺灣風情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傳藝中心提供)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傳藝中心提供)

【記者曾漢東/宜蘭報導】高齡八十三歲的國寶藝師楊秀卿將在10月21日(六)親臨傳藝文化園區演出臺灣唸歌,帶領藝生群以巧妙趣味的唱唸風情,展現臺灣傳統說唱藝術之美。當天楊老師將於上午10時、下午1時30分在展示館1樓大廳「唸」給大家聽。

由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之「106年國家級登錄無形文化資產-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自106年5月底開辦至今,共有三組團隊進駐園區演出,分別是財團法人廖瓊枝歌仔戲文教基金會、漢陽北管劇團與楊秀卿說唱藝術團,透過每日的演出安排,分別展現國家指定登錄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的薪傳火花,也受到民眾廣大迴響。

其中,由重要傳統藝術說唱類保存者楊秀卿女士創辦的「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其結業藝生鄭美與習藝中藝生丁秀津、儲見智與林恬安等人共同演出臺灣傳統唸歌選段,節奏緊湊的節目內容,百變趣味的臺灣唸歌,總是把現場觀眾逗得哈哈大笑,也讓人得以重溫古早味的臺灣說唱情調。其中高齡八十三歲的楊秀卿女士,亦數次撥冗前來指導與演出,國寶阿嬤駕到,帶來她最具代表性的《蒼蠅蚊子大戰歌》、《哪吒鬧東海》、《山伯英台》等唱段,其超過70年的演唱功力,累積了豐厚的人生歷練韻味,更顯人情的溫潤氣息,每每都獲得現場民眾熱絡的掌聲與喜愛。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演出照(前排左-儲見智、中-楊秀卿、右-林恬安,後排左-丁秀津、右-鄭美)。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演出照(前排左-儲見智、中-楊秀卿、右-林恬安,後排左-丁秀津、右-鄭美)。(傳藝中心提供)

國寶阿嬤楊秀卿96年獲國家文藝獎,98年再獲文化部指定登錄為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肯定她逾一甲子在臺灣說唱藝術的貢獻。

「106年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團體)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演出,每週三、四由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帶來精彩的臺灣傳統唸歌選段,10月21、22日安排假日特別演出,其中,國寶阿嬷楊秀卿將於10月21日、11月12日蒞臨現場指導及演出,喜愛臺灣傳統唸歌藝術的朋友們請千萬不要錯過。詳細演出訊息,請密切注意傳藝中心官網http://www.ncfta.gov.tw/,或傳藝文化園區官網http://www.px-sunmake.org.tw/activity/newslist.html。

楊秀卿說唱藝術團。楊秀卿說唱藝術團。(傳藝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