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中壢公所暨陸軍北區專訓中心 軍民合作、聯合救災

左起中壢區長林香美、在市長鄭文燦及第三作戰區指揮官徐衍璞中將的見證下完成簽約儀式。(記者陳建霖/攝影)
左起中壢區長林香美、在市長鄭文燦及第三作戰區指揮官徐衍璞中將的見證下完成簽約儀式。(記者陳建霖/攝影)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救災是各國重要政策,而軍民聯合救災是新趨勢,對國軍來說,救災是一種演訓,也是實戰的模擬,桃園的部隊很多,市府與軍方會密切合作,發揮聯合救災功能。

桃園市中壢區公所與陸軍北區專長訓練中心簽訂「重大災害國軍營區支援收容安置協定」,由中壢區長林香美,陸軍北區專長訓練中心李慶麟上校,在市長鄭文燦及第三作戰區指揮官徐衍璞中將的見證下完成簽約儀式,在跨單位協力的合作關係基礎上,未來中壢區在災後收容安置工作上將更順利。

鄭文燦表示,希望透過跨單位的整合,未來在災害防救與災後復原重建上,更能提升整體救災效能,並加速災後復原重建工作的推動,打造桃園為安全城市。

林香美表示,中壢區公所在災害應變處置上均有完善的配套及規劃,如遇大型災害有大量災民需要收容時,仍需尋求相關單位的支援,陸軍北區專長訓練中心位處中壢區人口密集區域,建物、設施、環境、人力等資源完善,非常適合作為緊急大量之臨時災民收容場所,在災民收容安置部份,最高可達800人,相較於區公所行政大樓最高安置量200人及集會所活動中心的50人左右的安置人數,陸軍北區專長訓練中心    提供了更大的收容能量,可讓收容工作能在重要的時刻發揮功能。

藉由地方機關與軍方相互支援機制,期有效整合救災人(物)力資源,迅速就近安置收容災民,提昇災害應變效能,以達維護民眾生命安全、安定民心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