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校園健康檢查 了解掌握學生成長及健康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市為提供國中小學生優質的健康檢查,維護學生健康權益,市府教育局19日到同德國小視察該校學生健康檢查辦理情形。教育局表示,學校每學期實施視力、身高與體重等例行性檢查外,中央每年亦編列預算,酌予補助各縣市國中小辦理一、四、七年級學生全身健康檢查,以充分了解掌握學生成長及健康狀況。

桃園市106學年度學生健檢經費約新臺幣2,520萬元,由6家得標醫院到校辦理,總計254所國中小學,約6萬5千名學生受益。檢查項目包括理學、尿液、寄生蟲及心電圖等十餘項檢查,目的在於早期發現學生體格缺陷或疾病,辦理轉介複查及必要之矯治。此外,亦將檢查結果和數據,提供作為健康教學及學校發展健康促進議題的依據,充實學生健康知識、培養健康態度及行為、養成健康習慣,達到衛生教育的目的。

桃園市105學年度國中小學生健檢資料分析,各年級學生過輕及肥胖比例攀升,學校和家庭應特別注意學生食物營養的均衡;學生視力不良率依照年齡仍逐年增加,在健康教育上再次提醒學童視力保健的重要性,並定期複檢追踪避免惡化。身高和口腔方面,近年來學童身高有逐年長高的趨勢,口腔疾病與齲齒率亦逐年降低,顯示市府相關衛生保健政策或課程規劃已發揮成效。

同德國小林慧娟護理師表示,健康檢查是一種積極預防保健的篩檢措施,檢查結果可做為學生健康自我管理的依據,並提供教師安排學生學習活動之參考,以維護及促進學生健康。護理師也特別呼籲,健康檢查目的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家長應積極配合學校健檢結果通知,攜帶學生就醫矯治,及早接受必要的治療或減緩惡化情形發生,才能保障學生健康。

桃園教育局表示,為了照護桃市學童健康成長,每年將持續補助推動國中小學健康檢查,藉由健檢工作協助學校掌握學生的成長及健康情形,落實全面照顧學童健康之精神,確保每個學生健康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