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班級活動百寶箱】小記者初體驗:專訪實驗小學校長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是嘉義縣第一所實驗小學。(葉誼君提供)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是嘉義縣第一所實驗小學。(葉誼君提供)

文/葉誼君
嘉義縣梅山鄉太平國小是嘉義縣第一所實驗小學,以生態、人文、茶藝、竹樂為學校發展特色,今年營運已邁入第3年。說到「實驗小學」,還是很多人不太了解,問孩子,實驗小學和一般小學有什麼不同,結果大部分的學生是一知半解,太平國小教師為了讓小朋友認識自己就讀的實驗小學,設計了「小記者體驗日」,特地邀請校長接受小朋友的訪問。

採訪前,小記者需要做什麼準備?為了加深小朋友對記者工作及實驗小學的認識,教師設計「小記者體驗日」讓小朋友化身小記者,透過模擬採訪,學習採訪技巧,進一步認識自己所就讀的實驗小學。

首先在課堂討論訪問計畫。要了解實驗小學,設定訪問對象為太平實驗小學校長。再分組討論出訪談題目及內容後,就要向受訪者約定時間和地點,並告知受訪者我們的採訪主題。

小記者初體驗

訪問這天,小記者準備照相機,筆記本及錄音機,和校長約定好早上9點進行採訪,進到校長室,校長結束手邊的工作,開始接受小記者的採訪:

小記者:我看到學校的全名是「太平生態人文實驗小學」和其他小學不一樣,這是為什麼呢?

校長:「實驗小學」就是把新的教學方式加進課程裡,用太平國小來做實驗,小朋友就是實驗對象,給你們體驗不同的課程,看看對小朋友學習有沒有幫助,學習的效果有沒有更好,這就是實驗小學!

小記者:您最想讓學生學到什麼?

校長:希望學生有很好的照顧,各年級學習的也不同,低年級學習好的習慣和態度,中年級學習如何解決問題,高年級學習發展與創新。在小學階段就打好基礎,就能面對未來的挑戰。

師生感想

透過「小記者體驗日」,訓練小朋友自我獨立思考、找尋問題,更了解自己就讀的實驗小學。

第一次當小記者,學生都感到很新奇,育芳同學表示:「原來當記者要準備這麼多事情,才能變成一篇我們看的新聞!」

玉青同學說:「原來這麼多好玩的課程,都是校長和老師辛苦設計出來的,我要更認真去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