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羅斯向政客行賄 希拉蕊被指涉案

【記者秦雨霏/編譯】美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正在調查希拉蕊和歐巴馬政府在批准一宗跟俄羅斯公司的鈾協議過程中的利益衝突。新披露的細節顯示,有利益相關方曾捐款給前總統柯林頓,而且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曾經調查過這家俄羅斯公司雇員的貪腐行為。 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週三(18日)在為司法部長塞申斯舉行的聽證會上說:「委員會有責任對此事一查到底。」

《國會山》週二報導說,FBI早在2009年就獲知俄羅斯特務用骯髒策略擴大莫斯科在美國的核能源版圖,歐巴馬政府竟批准有利於莫斯科的鈾協議。

葛拉斯里質疑,批准鈾協議的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是否知道FBI的調查。當時國務卿希拉蕊是這個委員會的成員。塞申斯在聽證會上告訴葛拉斯里,司法部將對此事採取「適當的」行動。

受到質疑的這樁協議是在2010年簽署,其批准出售加拿大鈾一號公司(Uranium One)的部分股權給俄羅斯的Rosatom核電公司。

葛拉斯里在給10個聯邦機構的信中說,他不相信這其中的國家安全擔憂都已經得到解決。葛拉斯里在聽證會上和在信中提出了兩個關鍵問題。

葛拉斯里在信中寫道,他得知,前總統克林頓在2010年6月舉行演講,並因此從一家俄羅斯投資銀行獲得50萬美元捐款。

葛拉斯里想要知道,外國投資委員會當時是否知道這宗刑事調查。葛拉斯里嚴重質疑「此項交易沒有對美國國家安全造成損害」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