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娛樂筆記:書寫兄弟情誼 《氣象戰》溫暖刺激兼具

衛星監控氣候構想來自導演的6歲小女兒,竟與NASA不謀而合。(華納兄弟公司提供)
衛星監控氣候構想來自導演的6歲小女兒,竟與NASA不謀而合。(華納兄弟公司提供)

文/蔡宜霖
就災難片而言,故事設定大部分可分為兩種,一種為以天災為劇情背景,一種則以人為事故當故事的開端。不過,《氣象戰》(Geostorm)則將兩種元素做結合,為此類電影帶來新穎的風貌。

開發控制天候的裝置

在電影的世界中,世界各國為了解決日益嚴重的天災危機,遂開發出一種可以控制地球天候狀況的太空衛星裝置——「荷蘭男孩」。在「荷蘭男孩」的保護下,人類一度過上不受任何天災侵擾的太平日子。然而好景不常,有一天衛星裝置開始出狀況,世界各地因而不斷湧現災情。

災難場景頗多

片中的災難場景不可謂不多,而且包含暴風雪、冰雹、高溫、海嘯等多種不同的類型,視覺的震撼效果一流,不輸此前任何好萊塢災難片。這些災難配合故事的發展,適時地安插在電影的各個段落中,因此全片始終能維持足夠的張力與緊張感。

化解危機是重頭戲

而如何化解危機自然是本片的重頭戲,男主角傑克.羅森身為「荷蘭男孩」的研發者,自然責無旁貸,奉命前往太空站,了解為何衛星會出紕漏。導演狄恩.戴夫林(Dean Devlin)的詮釋也很成功,僅藉著短短幾分鐘的劇情,就讓觀眾感受到傑克的專業素養。

隱藏了天大陰謀

不過若單憑傑克的能力就成功拯救世界,劇情未免過於單調,因此科學設備出包的背後,其實隱藏了天大的陰謀,這也讓電影多了懸疑片的元素,讓劇情豐富不少。由於本片的本質是災難片,幕後元凶的身分其實不會太難猜,但與反派對抗的過程仍極具緊張感,因此不至於降低可看性。

兄弟倆攜手合作

地球上的問題,主要由傑克任職於美國政府的胞弟麥斯來處理,兄弟倆一個位於太空,一個位於地球,克服危機需仰賴「空陸並進」,也成了《氣象戰》的一大特色。

增添溫暖的元素

傑克與麥斯間的兄弟情誼,亦是本片重點刻畫的主線,在電影開始不久,2人就因某種原因鬧翻。3年來幾乎不曾來往的兩人,因為地球面臨巨大危機而不得不攜手合作。2人拯救世界的冒險經歷,也是重拾手足之情的過程,兩位演員傑瑞德.巴特勒(Gerard Butler)、吉姆.史特葛斯(Jim Sturgess)的演出也足以打動人心,為這部緊張刺激的電影增添不少溫暖的元素。

由於傑克、麥斯兄弟倆為美國人,片中也盡顯英雄本色,讓美國大出風頭,或許會讓人以為《氣象戰》與眾多好萊塢災難片相同,都走「美式英雄主義」路線。實則不然,編劇也將展現英雄精神的機會,留給一位重要的德國角色,沒有讓美國專美於前,相信這樣的安排也是一大加分,為本片贏得更多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