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娛樂筆記:克服萬難 《看見5%的奇蹟》十足立志

劇情幽默刻劃出主角憑藉茁壯的心靈橫跨重重身體障礙的動人歷程。(車庫娛樂提供)
劇情幽默刻劃出主角憑藉茁壯的心靈橫跨重重身體障礙的動人歷程。(車庫娛樂提供)

文/蔡宜霖
對於身有殘疾的人來說,要想實現夢想肯定會面臨更大的阻力,不過仍有人能堅持不懈,最終克服萬難圓夢。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德國電影《看見5%的奇蹟》(My Blind Date With Life),正是闡述這樣的故事。

只能保住5%視力

男主角沙利亞是個斯里蘭卡、德國混血兒,原本身體健康的他,到了高中時突然罹患嚴重的視網膜剝離,緊急手術治療也只能保住5%的視力,近乎全盲。原本所有人都認為,他將不得不放棄去一流飯店任職的夢想,轉而從事按摩師、接線生等較適合盲人的工作。

不過沙利亞拒絕放棄從小到大的夢想,仍積極尋求機會,最終藉著未告知自己患有眼疾的方式,得到了去一家慕尼黑的世界級飯店培訓的機會。在身有殘疾的情況下,要爭取一份正常人都未必能被錄取的工作,難度之大可想而知,沙利亞克服種種困難的過程,成了電影最大的看點。

通過工作考驗

本片鉅細靡遺的刻畫了視障者,在隱瞞自身視力的情況下,工作中遇到的種種考驗。男主角怎麼順利與別人握手,對他來說都需要一定的技巧,也體現了編劇的考究與細心。過程中有時令人捏一把冷汗,有時則趣味十足。基本上全片無冷場,始終能帶給觀眾足夠的樂趣。

受訓過程有貴人

沙利亞自然也少不了他人的幫助,除了面試前家人努力為他出謀劃策,確保他能順利蒙混過關外,受訓過程中也不乏幾位雖識破他的情況,但仍願意拉他一把的貴人。

友誼刻畫成功

其中最重要的一位,則是一同受訓的夥伴馬克斯。最早發現沙利亞是視障者的他,可說是全程罩著沙利亞。導演對2人友誼的刻畫相當成功,讓人感到溫馨滿點,這部分的劇情也為電影加分不少。由於沙利亞與馬克斯的個性大相逕庭,來培訓的原因也大不同,因此2人的對手戲自然趣味十足,擦出亮眼火花。

看見5%的奇蹟》包含了愛情戲碼,沙利亞與上班時結識的勞拉墜入愛河。片中留給兩人的戲分不少,確保浪漫元素不至於船過水無痕,難以引起共鳴。身障者收穫愛情本身就比一般人有難度,因此,這部分的情節,在豐富劇情之餘,也起到了與本片的主題相呼應的作用。

本片也少不了各種劇情轉折,如沙利亞無法將祕密一路藏到底等,大體而言都在觀眾能預料到的範圍內,因此,驚喜感略少,算是較可惜之處。不過男主角的圓夢故事本身,就勵志效果十足,相信對多數人來說,《看見5%的奇蹟》會是部能打動內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