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五毛工廠」社媒發言 企圖顛覆美國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幾家俄羅斯非官方媒體最近揭露了莫斯科當局控制的「五毛工廠」如何影響美國大選、操縱輿論,給美國社會製造混亂。

「五毛黨」指受雇於中共,在網路發表擁護官方言論的網軍,傳說發一個帖子能得到「5毛錢」的報酬,因而得名。雖然蘇聯已經解體,但是俄羅斯政府似乎繼續使用這個方法分化美國。

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收費有線電視頻道「細雨」訪問一名「五毛工廠」的前員工。他說,美國總統大選起跑後,「五毛工廠」的負責人就開始為員工上課,告知哪一名候選人對俄羅斯有利或有害。

化名為馬克西姆的前五毛說,公司的正式名稱叫「互聯網調查社」,位於聖彼得堡濱海的辦公大樓,老闆是親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財閥普里戈仁。

馬克西姆從2015年在這家公司任職,他和同事的工作是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等大報的網頁上發帖評論,主要任務是影響民意,並引導討論方向。

馬克西姆說,他們的目標不是讓美國人喜歡俄羅斯,而是讓美國人反對美國政府,挑起騷亂和不滿,降低歐巴馬的支持率。部門主管依帖子被按讚的數量計算員工的業績。

此外,公司要求他們發帖時使用VPN系統,那樣無法追蹤帖子發自何處。

另外,據俄羅斯《商務咨詢雜誌》的調查報導,在聖彼得堡的「五毛工廠」內專設美國部,目前仍有數十名職業五毛,高峰時員工數量曾達到90多人。

報導說,從2015年到2017年,這個美國部門共花費約230萬美元(約新台幣7千萬元),其中多數是職業五毛的工資。一般五毛的基本工資大約為1千美元左右。

報導說,他們在社交媒體開設和組建至少118個賬號和社團,並組織了40個線下的政治性聚會和抗議活動。大約100名活動人士獲得了資助,包括在美國的交通費、宣傳及行政費用,但這些活動人士根本不知道在和誰工作,更不知道資助來自遙遠的聖彼得堡。許多抗議活動都涉及非洲裔美國人對警察執法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