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泰拒表態 西班牙將收回自治權

西班牙政府19日表示,將在21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啟動收回自治權。(AFP)
西班牙政府19日表示,將在21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啟動收回自治權。(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由於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仍未就是否獨立表態,西班牙政府週四(19日)表示,將在21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啟動收回自治權的《憲法》第155條。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日前下最後通牒,要求加泰隆尼亞領導人在19日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前,就獨立明確表態,否則就視為獨立,政府將採取下一步。

加泰隆尼亞主席普伊格蒙特在期限前10分鐘發表公開信,再度要求與政府對話,西班牙政府隨後給出了收回自治權的回應。

據該《憲法》條文,倘若一個地區政府違反《憲法》義務或「嚴重威脅西班牙整體利益」,馬德里可採取必要手段迫使其遵守,或保護前述整體利益。專家憂心,該條文從來沒有使用過,而且內容不明確,恐怕難化解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