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上海前公安局局長無緣十九大有因

⊙周曉輝
在10月19日上午中共十九大記者會上,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證實了一則消息,即在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公布後,「又發現7人存在不適宜作為代表的問題,經中央批准,不再作為代表」。這也是為何目前出席十九大的代表人數從9月底的2,287人變為如今的2,280人。

按照齊玉的回應,代表選舉產生後,都對他們進行了認真審核,凡是有信訪舉報或發現有問題線索的,也都進行了認真的調查核實。也就是說,被發現問題的代表,最終都被排除在十九大之外。不過,齊玉沒有公布這7人的具體身分。

根據筆者此前的比對,缺席的7名代表中,3人應來自上海代表團,1人來自山東代表團,2人來自河北代表團,1人不詳。筆者在〈十九大再有7代表缺席 3人來自上海〉一文中分析指出,與此前被取消的代表資格那些中共官員們類似,在十九大召開前被擋在門外的這7人也應該與北京高層要肅清的各種流毒存在關聯,比如河北應是肅清周本順流毒,而山東、上海則都是江派根基深厚之所在。

筆者一直很好奇上海缺席的代表究竟是誰。在觀看18日下午上海代表團討論十九大報告的影片時,筆者注意到,6月被調任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的上海市前副市長、公安局長白少康沒有出現在鏡頭中。

按照慣例,中共官媒鏡頭會按級別依次掃過主要官員,雖然白少康被調離,但如果其參加,依其級別也應坐在主台對面的第一排,但鏡頭中並沒有他的身影。在鏡頭隨後掃過的其他代表中,也沒有其身影。在官方沒有宣布其出事前,官媒有意略過其鏡頭,顯然不符合常理。因此,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白少康的確無緣十九大,原因就是他最終被發現了問題——儘管他曾出現在2,287人的名單中。

公開資料顯示,白少康曾任陝西省公安廳刑偵處科員、副主任科員、副科長、科長、副處長,省公安廳刑事偵查局(刑警總隊)副局長(副總隊長)、政委,省公安廳副廳長、黨委委員,公安部刑事偵查局長,國內安全保衛局長等職。2013年3月,空降到上海任上海市市長助理,上海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督察長。2013年7月,任上海市副市長。

今年6月,白少康被調離上海,由龔道安接任上海市公安局一把手,其後其接替調到公安部的侍俊任中央政法委副祕書長,兩個職務都屬於副省部級,應屬於平級調動,但顯然政法委副祕書長的職位失去了實權。

據海外《外參》2015年曾披露,白少康是個善於搞關係但業務能力差的官員,善於拉關係的他2010年被調到公安部。為了當上公安部副部長,白少康被「下放鍛鍊」到上海,以積累政治資本。到上海後,他打破了公安局長一般就職3年之後才能出任副市長的慣例,不到半年即當上了副市長。這應該與其背後有人撐腰有關。

《外參》援引知情人的消息,在上海任職期間,白對上海公安業務非常不熟悉,下屬向他匯報的時候都聽不懂。另外,由於他專心走上層路線,對於公安系統的人事工作不上心,耽誤了很多人應該有的升遷機會,因此惹來不少怨言。

此外,在上海期間,白少康還搭上了江澤民的兒子江綿恆,也或者因為這層關係,其在習近平反腐這幾年中,對上海公安系統的整肅並不得力。

據悉,2014年上海外灘踩踏事故發生的直接責任人,正是白少康,因為他在2014年12月將擁有多年處理應急事務經驗的前上海市公安局應急聯動中心主任呂耀東調到崇明縣任副縣長,任命了一個自己人出任應急聯動中心新主任。因為他的安排不力,大大削弱了上海市公安局應急處理的能力。

白少康在公安部攀上的是哪個高官,目前尚不清楚,但在當局一再要求肅清周永康餘毒、清剿江派人馬的情況下,其被排除在十九大門外,原因應與此有關。至於其問題有多大,是否會被處理,十九大後大概會有個說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