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校園潑酸案 教部:釐清校安是否有漏洞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台灣大學內宿舍昨(20)日凌晨,校外學生疑似因感情糾紛,潑灑硫酸傷人,引發外界對校園安全的重視。教育部表示,已接獲台大校安通報,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指示要持續關切、慰問學生,會再釐清是否校園安全有漏洞。

台大昨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證實受害的謝姓男學生是台大研究生,雙方從宿舍外發生爭執,後來經女保全引導到宿舍內傳達室後繼續爭執,爭執後發生潑灑腐蝕性液體。警方採集現場證物化驗,證實嫌犯潑灑的不明液體是硫酸,非外傳的王水。

消防隊獲報到場,發現共有3人遭灼傷,其中謝男全身大面積灼傷,另一名駱姓男同學,頸部與手部也被液體灼傷,現場還有一名谷姓女保全也被波及灼傷,警消隨即將3人送往台大醫院搶救,而潑灑不明液體的張姓男子,在行兇後自刎。

對於外校男學生闖入台大宿舍潑酸,有學生聽到激烈吵架聲、淒厲尖叫聲,還有救護車警笛聲。不少女同學對於台大校園治安亮紅燈相當害怕,認為安全維護有漏洞,希望校方可以盡快想出對策,維護學校宿舍的安全。

台科大主祕黃慶東證實,張男確實是今年才從台科大管理學院碩士班畢業,在校期間完全正常,沒有任何心理諮商紀錄,也是如期畢業,沒有延畢。

賴揆:情感應納各階段教育

針對校園安全的方針是否需要調整?行政院長賴清德談到,「令人遺憾,我們要跟年輕朋友講,真正愛一個人要尊重對方追求幸福的權利,『占有』常常會讓整個情況更糟。希望在各個階段教育中,老師應該要分享這樣理念,避免這樣的事情再發生。」

台大學生會:提供心理諮詢

台大學生會表示,已與心理輔導中心、學務處住宿服務組聯繫,針對此事件後續心理輔導與諮商協助。校方也將寄送全校郵件至同學之NTU信箱,並提供相關輔導管道,以期降低同學恐慌。

目前學生輔導機制已啟動,心輔組人員已進駐研一宿舍,提供有需要之同學諮商協助。若是住宿生,可直接聯絡宿舍輔導員,住宿組與心輔中心已進行橫向整合,輔導員將視案件情況轉介予心輔中心,供其評估與協助。若非住宿生,可直接聯絡心輔中心(02-33662181、02-33662182)尋求協助。

台大學生會強調,由於此次案件有關當事人為心理學系研究所的同學,心輔中心將針對該系所師生,做輔導資源的介入與提供,以緩和相關人員的情緒。學生會呼籲所有同學,必要時請通報宿舍輔導員或心輔中心。心輔中心對此類案件之處理有其專業性,也希望能夠幫助同學紓解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