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央行行長周小川將退休 誰來繼任引熱議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10月19日,中共十九大期間,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對媒體表示,即將退休。外界關注,郭樹清、蔣超良或為周接棒熱門人選。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周小川19日被媒體追問何時退休,他稱「快了,總要退休」;當被問到下任接班人時,他反問傳媒覺得會是誰。

據公開資料,周小川現年69歲、任人民銀行(中共央行)行長已逾15年,他在2013年已到65歲退休年齡。

近期,中共央行行長的繼任人選一直是財金界熱門話題。此前海外媒體曾傳出,中共央行行長的接班人選有4人,即銀監會主席郭樹清、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央行副行長易綱。

而《經濟日報》報導稱,近1、2個月,流傳的周小川繼任熱門人選只剩下郭樹清和蔣超良。美國財經電視CNBC此前報導也稱,周小川繼任者應該從郭樹清和蔣超良二人間產生。

郭樹清現年60歲,曾先後任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及證監會主席等,2013年調任山東出任省長,今年初調回北京,執掌銀監會。

郭樹清2017年任銀監會主席以來,對中國金融制度採取連串打壓風險危機的行動,審查有關銀行與海外併購明星民企的業務往來,以及全球併購業。

蔣超良現年59歲,曾任中共國家開發銀行行長及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1999年他曾負責處理廣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50億美元債務違約案,與時任廣東省副省長王岐山一起共事。

自2014年以來,蔣超良被習近平接連提拔了3次,先後任吉林副省長、省長,去年任湖北省委書記。經濟學人智庫、《紐約時報》則都點名看好蔣超良。

據紐約時報中文網9月5日報導,中國央行行長人事變動將會在中國內外產生重大影響,繼任者將在中國的金融體系中扮演核心角色。而專家們認為,中國金融系統依然受到沉重債務和政府繁瑣控制的困擾。

「不管最終任命誰擔任這個職務,都將面臨一項挑戰,那就是在金融改革和預防系統性金融風險之間保持微妙的平衡,」清華大學著名經濟學家朱寧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