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台大情殺案 醫師:國人重智育缺情感教育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談感情一定要懂得尊重、同理、感恩,「在一起要求幸福,分手要求祝福」。(楊聰財診所提供)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談感情一定要懂得尊重、同理、感恩,「在一起要求幸福,分手要求祝福」。(楊聰財診所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科技大學23歲的張姓研究生對台灣大學研究生潑酸事件,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這起事件較令人遺憾的是,網路上會覺得台大、台科大都是好學校,「怎麼學生書讀到背上去了?」要提醒的是,台灣因過度強調智育,從小到大的情感教育、情緒管理的教育是失敗的。

楊聰財提到,從現今腦科學來看,此案的加害者還處在青春期。「青春期是人生的第一風暴期」,傳統認為青春期是12~18歲,最新的定義要提早2年、從10歲開始;延後7年到25歲結束,這時期的人,情緒系統較強勢,理性大腦較弱勢,也就容易產生衝動、失控、憤怒、焦慮及憂慮的狀態。

楊聰財說,其實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總是會碰到讓人生氣、不快樂、不如意的事,「當碰到這些事情的時候,你要怎麼做,這是要做過訓練的。」

他提到,有人會去運動、找朋友說說話唱唱歌,或是睡前寫心情日記和感恩日記,同時可能會去洗把臉;跟人家爭吵、不快樂時,「先喊暫停、離開現場,讓雙方冷靜一下,也可能去聽聽音樂」,但這案子看起來不是這樣,至少加害者已是處在相對負面的情緒,且應是有玉石俱焚的想法,是處在相對負面、憤怒、不快樂,甚至會衝動、失控的狀態。

「攜手求幸福 分手求祝福」

「我們進大學前都過度強調智育,上大學後就要你趕快修愛情學分」,楊聰財表示,實際上在情感教育中,應鼓勵先從大團體慢慢進到一對一,先參與大型社團,再參加更志同道合的團體,在其中慢慢尋求情投意合的伴侶。

其次,在情感教育中要教導的是,一定要懂得尊重、同理、感恩,因談感情也是人生重要的功課之一,也可能碰到一開始情投意合後,後面可能因了解、不合適想要分手,「記得在一起要求幸福,分手要求祝福。」他指出,「這是我們從家庭、學校到社會,教育和訓練中不足與缺乏的。」

最怕的是有些人過度自我中心、控制慾強、懷疑心重、忌妒心重、情緒管控又不好,當他覺得你不如我的意,想要離開我是「利用我、背叛我」等等,把自己不斷加上負面的情緒跟想法,「這時候就很容易產生自傷、傷人的舉動。」

建立正確紓壓法 訓練正面思考

楊聰財提出3個有益情緒管理的方法,首先是要掌握「能睡、能吃、能動、能笑」4大基柱;其次要建立正確的紓壓方式,記得找三五好友說話、唱歌,要做運動、放鬆,睡前寫感恩日記、快樂日記,以腦科學的角度而言,這會幫助分泌多巴胺、血清素等,是減少衝動的好賀爾蒙、好的神經傳導物質。

第三是要加強正面思考的訓練,他談到,人看到一個杯子有半杯水,若做過正面思考訓練,會告訴自己還不錯,還有半杯水;比較忌諱有些人容易掉到負面情緒,看到半杯水就不開心,「為何我只有半杯水?為何隔壁的八分滿?抬頭看電視更不滿了,為何有人想要有水就有水?」當人愛比較、愛計較的時候,就容易睡不好覺,容易產生負面情緒跟壓力感,就容易掉到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