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證監會主席罕見開砲 批薄周令孫篡黨奪權

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稱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Getty Images)
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稱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許蒔/綜合報導】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19日在中共十九大分組會議中,公開指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孫政才等人「陰謀篡黨奪權」,這是薄、周、令、孫等人首次被中共官員冠以「陰謀篡黨奪權」字眼。不過劉士余的上述講話並未出現在中國媒體的報導中。

港媒報導,中共證監會主席劉士余19日出席「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統代表團分組會議時發言,提及中央過去反貪腐的工作,首次以「篡黨奪權陰謀」形容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等人的案件。

劉士余指,過去5年,中央特別查處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這些人在黨內位高權重,既巨貪又巨腐,又陰謀篡黨奪權,案件令人不寒而慄。

早前官方對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徐才厚、郭伯雄、孫政才等人的罪名通報中不見「陰謀篡黨奪權」的說法。劉士余的上述發言也未出現在中國媒體的報導中。中共官媒新華社的相關報導中,並未透露上述任何有關劉針對反腐的言論。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這是首次有中共高官公開宣稱上述老虎「陰謀篡黨奪權」,尤其尚未正式定罪的孫政才也在其中,顯然不是偶然的。

海外時政分析人士鄭經緯表示:薄、周、令、徐等在十八大前後圖謀政變早已不是什麼祕密,但孫政才尚未定罪。所以,劉士余在中共十九大召開第二天就放出這樣的話,其爆料的真正目標是孫政才,是借著談周永康等人的罪行而順帶非正式公開了孫政才的真正罪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