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媽祖系統年底上線 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以往發生海事案件,船隻通報救援得靠著DSC系統呼叫岸上的基隆海岸電台,再由電台通報救援單位,但DSC提供的資訊較少,無法讓電台在第一時間聯繫救援單位。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運研所)研發媽祖系統,未來船隻通報救援,即可調派周遭作業的船隻前往救援,爭取更多黃金救援時間,該系統5月起在馬祖試辦,年底完整全台系統整合。

運研所港灣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邱永芳表示,以往利用DSC(數位選擇性傳呼)系統通報救援的缺陷主要是船隻發出求救訊號後,還得通過岸上電台轉接給救援單位。另外,救援單位無法掌握遇難船隻週遭是否有其他船隻正在作業等資訊,無法即時進行救援。

邱永芳表示,媽祖系統是利用全台25處AIS(船舶自動辨識)系統接受站,掌握台灣與離島週遭海域船隻作業資訊,且是以影像方式呈現。船隻遇難時只要按下DSC系統按鍵,電台可先調派鄰近船隻前往救援,爭取黃金救援時間。

邱永芳表示,媽祖系統是結合使用DSC與AIS等兩項系統的功能。利用DSC的無線電呼叫功能,再使用AIS的船舶即時資訊,可掌握台灣周遭海域船隻的動態與航程訊息。媽祖系統預計年底完成全台整合,提供給基隆海岸電台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