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為情所困 台大潑酸事件釀1死3傷

台灣大學宿舍20日凌晨發生潑酸事件,造成1死3傷。圖為監視器畫面。(中央社)
台灣大學宿舍20日凌晨發生潑酸事件,造成1死3傷。圖為監視器畫面。(中央社)

【記者陳懿勝、江禹嬋、施芝吟/台北報導】台灣大學昨(20)日凌晨0時許發生學生遭潑硫酸事件,警方研判,潑酸的張男與受害的謝男,當時因感情糾紛約出來談判,過程中疑似發生爭執,最終釀成1死3傷。

校外人闖入 談判爭執生口角

警方初步調查,台灣科技大學畢業生張男攜帶裝有硫酸瓶罐,前往台大校園內找謝男,並在宿舍門口攔到謝男與同行的駱男,3人在保全室前交談,隨後張、謝2人發生口角,張拿出硫酸往謝身上潑灑,波及駱男與勸阻的谷姓女保全。

警方指出,張男潑完後,拿出預藏的水果刀攻擊謝男,謝男一路逃竄,最後逃到大一女舍與研一宿舍中間走道,因體力不支倒地,張男抵達後以為謝男已死,持刀自刎,警消抵達時,張男躺臥血泊中明顯死亡。

消防隊獲報到場,發現謝男全身大面積灼傷,駱男的頸部與手部也有灼傷,女保全也被波及灼傷,隨即將3人送往台大醫院搶救。

警方表示,張男背包中還藏有一支電擊棒,以及2罐裝有硫酸的玻璃罐。在家中、現場都未發現遺書。

台大昨上午召開記者會說明,證實受害的謝姓男學生是台大研究生,雙方從宿舍外發生爭執,後來經女保全引導到宿舍內傳達室後繼續爭執,爭執後潑灑硫酸。

台科大主祕黃慶東證實,張男今年從台科大管理學院碩士班畢業,在校期間完全正常,沒有任何心理諮商紀錄,也如期畢業。

台北地檢署昨上午由檢察官陳立儒前往案發現場勘驗,並於死者張男的家屬同意之下,由檢察官李彥霖解剖,釐清張男是否有施用藥物或酒精等狀況。

賴揆:情感應納各階段教育

針對校園安全的方針是否需要調整?行政院長賴清德談到,「令人遺憾,我們要跟年輕朋友講,真正愛一個人要尊重對方追求幸福的權利,『占有』常常會讓整個情況更糟。希望在各個階段教育中,老師應該要分享這樣理念,避免這樣的事情再發生。」

台大學生會:提供心理諮詢

台大學生會表示,目前學生輔導機制已啟動,已與心理輔導中心、學務處住宿服務組聯繫,針對此事件後續心理輔導與諮商協助。校方也將寄送全校郵件至同學之NTU信箱,並提供相關輔導管道,以期降低同學恐慌。

心輔組人員已進駐研一宿舍,提供有需要之同學諮商協助。若是住宿生,可直接聯絡宿舍輔導員。若非住宿生,可直接聯絡心輔中心尋求協助。

台大學生會強調,由於此次案件有關當事人為心理學系研究所的同學,心輔中心將針對該系所師生,做輔導資源的介入與提供,以緩和相關人員的情緒。學生會呼籲所有同學,必要時請通報宿舍輔導員或心輔中心。心輔中心對此類案件之處理有其專業性,也希望能夠幫助同學紓解情緒。

教部:釐清校安是否有漏洞

對於外校男學生闖入台大宿舍潑酸,有學生聽到激烈吵架聲、淒厲尖叫聲,還有救護車警笛聲。不少女同學對於台大校園治安亮紅燈相當害怕,認為安全維護有漏洞,希望校方可以盡快想出對策,維護學校宿舍的安全。

對此,教育部表示,已接獲台大校安通報,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指示要持續關切、慰問學生,會再釐清是否校園安全有漏洞。

柯文哲:盡速公布調查結果

針對記者詢問此事件再次引發警察進入校園時機問題?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種事警察進入校園也沒有用,這是學生間的感情糾紛。」他已要求警察局盡速公布完整案情,並強調,很多事不要亂猜,等警方正式調查結果出來後再討論。◇

※遇到情感障礙要冷靜,切勿尋短或傷人。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24小時)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