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抽驗超商便當 消基會:15件鈉超標

消基會針對5超商微波便當進行鈉含量標示調查,發現15件便當均超過國健署的建議攝取量。(中央社)
消基會針對5超商微波便當進行鈉含量標示調查,發現15件便當均超過國健署的建議攝取量。(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現代人工作忙碌,到超商買微波食品填飽肚子,不過小心鈉含量過高,消基會針對5超商微波便當進行鈉含量標示調查,發現15件便當均超過國健署的建議攝取量,值得注意的是,萊爾富的「一碗烤雞腿飯」鈉含量超標近4倍最驚人,恐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風險;統一超商則有5件無營養標示。

消基會到5大連鎖超商隨機選購20種微波類便當,進行鈉含量標示調查,發現20件商品中,15件的鈉含量超過一餐建議量800克,其中有5件鈉含量超過1,500毫克,萊爾富一碗烤雞腿飯鈉含量更高達3,080毫克,國健署建議國人每日鈉攝取量應限制在2‚400毫克以下,一餐應低於800毫克,如果一個便當就超量,若再吃其他東西,鈉攝取量必爆表,長期下來,恐增加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的罹患風險。

消基會強調,「包裝食品營養標示應遵行事項」規定,包裝食品須於包裝容器外表明顯處標示熱量、蛋白質以及鈉含量等資訊,不合規範商品可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萊爾富說,因部分商品強調主食分量與古早味等風味考量,所有主菜與配菜分量會較其他商品多,進而增加食品鈉含量,基於現代人注重健康飲食趨勢,未來將調整食品內容;針對消基會點名鈉含量超高的雞腿飯,目前已調整商品配料與口味,近期會重新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