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西班牙拒談判 今接管加泰隆尼亞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宣布週六(21日)啟動《憲法》第155條,終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AFP)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宣布週六(21日)啟動《憲法》第155條,終止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以獨立為要脅,要求與中央政府談判,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斷然拒絕,並宣布週六(21日)啟動《憲法》第155條,終止該區自治權。拉荷義政府計畫解散自治區議會,預計明年1月舉行選舉。

主要在野黨社會黨20日表示,他們將支持一整套的特別措施,讓政府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

加泰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不顧中央政府警告,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雖然公投結果有九成支持獨立,但投票率不到一半。普伊格蒙特在公投後簽署獨立文件,但未正式宣布,又要求與中央談判。

拉荷義21日將主持內閣特別會議,啟動中止加泰自治權的程序。這將是西班牙實施民主40年以來,第一次啟動《憲法》直接接管自治區的程序。

總理府聲明說:「內閣會議將批准相關法案,送交參院表決,維護全體西班牙民眾的利益,恢復加區自治政府的合法性。」

一連串事件大傷這個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的元氣,經濟成長率被迫下調,歐元也因此震盪。數百家加泰隆尼亞企業將總部遷到其他地方,以免捲入獨立紛爭。

不過,當局打壓獨立的舉動也引起更大規模的反彈,支持獨立的團體有能力號召百萬人上街抗議。

路透社報導,拉荷義希望在採取行動前取得最大共識,成立跨黨派談判小組,討論政府接管加泰隆尼亞的步驟。

社會黨卡爾沃(Carmen Calvo)是跨黨談判成員之一,她對TVE國營電視台說,計畫之一是1月舉行自治區選舉。卡爾沃未提供進一步細節,只說社會黨希望輕微干預。

西班牙參議院發言人表示,參議院最快下週通過直接接管的法案。拉荷義所屬的人民黨在參議院擁有多數。

普伊格蒙特原本希望將獨立議題升高為歐盟的事件,歐盟已表示這是西班牙家務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19日表示,雖然每個人有自己的情感、 評估,但「正式來講,歐盟對此無從插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