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19大監控嚴峻 專家:防禍起蕭牆

十九大戒備森嚴空前未有,專家表示,是習近平對黨內反對勢力反撲的恐懼與嚇阻。(AFP)
十九大戒備森嚴空前未有,專家表示,是習近平對黨內反對勢力反撲的恐懼與嚇阻。(AFP)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十九大)戒備森嚴空前未有,不但下令北京城內禁賣菜刀、限制快遞進城,就連面靠中南海方向的樓房都不能開窗,專家表示,映照出中共集團內部派系權力惡鬥白熱化,是習近平對黨內反對勢力反撲的恐懼與嚇阻。

政治大學國發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中共打壓人民言論不是一、兩天,每遇大型會議對言論控制又更嚴峻,但是,「這次十九大所表現出風聲鶴唳的戒備狀態,不單純只是對人民言論自由的打壓,更是習近平對黨內反對勢力反撲的恐懼與嚇阻」。

習近平上任5年來,中共副部級、副軍級以上高官落馬超過200人。李酉潭分析,習反腐過程觸動太多人事利益糾葛,一不注意容易禍起蕭牆,「過去擔心牆外人,現在則是擔心牆內每個人,都可能造反」,突顯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白熱化。

政治老人傾巢而出,包括迫害法輪功元凶江澤民、前中共黨魁胡錦濤等,李酉潭說,政治老人出席對外釋出「正常」訊號,不出席的人才是此次的「不尋常」,曾批「中共最大問題是沒有民主」且公開反對江澤民,中共體制內開明派老人李銳,以腳痛為由拒絕出席十九大,李酉潭認為,這點值得觀察。

在兩岸關係方面,李酉潭強調,香港回歸20年,一國兩制變調,中共很清楚,如果用同樣方式對待台灣,台灣人肯定不能接受,因此,習近平講話對台似有善意,但仍要看實際到底怎做?會不會兌現?

而每逢關鍵時刻,武統台灣傳聞總是再掀波瀾,令人感到憂心忡忡。李酉潭表示「台灣需戒慎恐懼,但不必過度驚慌」,中共鷹派為爭權將目標對準台灣放火起亂;日前,也有學者分析,李明哲事件、台巴斷交等可能也與中共黨內權鬥脫不了干係。

李酉潭認為,總統蔡英文至少要看懂一點:「中共政治鬥爭與台灣無關,在其內部權鬥不穩定之時,台灣無須把火引到自己身上」。他說明,「中共不穩定正是中國啟動民主化的時機點」,台灣無須在此時隨波起舞、自亂陣腳。

蔡總統「維持現狀」意指「台灣主權是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之必要,並非拿來挑釁中共崛起;台灣爭取國際空間,但不是要挑釁中國霸權」,他也強調,「台灣對中共派系鬥爭沒興趣,台灣應關注習大權在握後『要幹嘛』」?民主將是習帶領中國最好的康莊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