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軍再重挫IS 奪回敘國最大油田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在美國為首的聯軍幫助下,敘利亞民主軍(SDF)22日宣布從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手中奪回敘利亞最大的油田。這是IS繼失去大本營拉卡後的又一重創。

據福斯新聞報導,庫德人領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表示,在美國領導聯軍的空中支援下,該組織以「迅速而廣泛的軍事行動」奪取了代爾祖爾(Deir al-Zor)的奧馬爾油田(Omar Oil field)。

美國領導的聯軍也證實了此一消息。聯軍表示,民主軍部隊已經掌握了油田的控制權,但仍然與鄰近綜合性建築內的IS武裝分子進行戰鬥。

代爾祖爾省和伊拉克相鄰,被幼發拉底河一分為二,敘利亞民主軍一直聚集在河的東岸。奧馬爾油田則位於幼發拉底河東岸,是敘利亞最大油田之一。

目前,民主軍不僅占據主要的油田,也占據了一些小型油田。而敘利亞政府軍也駐紮在距離油田3公里的地區。敘利亞政府軍得到俄羅斯和伊朗的支持。

敘利亞人權觀察表示,在和IS武裝分子交火之後,親敘利亞政府部隊從奧馬爾油田周圍地區撤退。本月14號,敘利亞政府軍宣布收復位於奧馬爾油田西部不足10公里的極端組織重要據點邁亞丁(Al-Mayadeen)。

IS武裝分子在2014年占領了奧馬爾,當時該恐怖組織在敘利亞和伊拉克也占領了大片土地。據估計,奧馬爾油田每天可生產約9千桶石油,是極端分子的主要收入來源。IS已經遭受一系列重大挫折。

根據IHS Markit研究機構的報告,2016年,IS恐怖組織的年收入從2014年的19億美元下降到了8億7千萬美元。

到2017年第二季,IS每月的收入跌至1,600萬美元;而在2015年同期,該組織每月的收入高達8,100萬美元。與2015年相比,IS每月出售石油獲得的收入平均下降了80%,從稅收和徵收財物獲得的收入則下降了7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