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防空壕」物語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9月中,北韓兩次發射導彈越過北海道上空,令日本國防署非常緊張,通令東北各縣採取避難行動,此時最感不解的是必須恢復70年前的防空機制,幸好日本國還存留非常多的「防空壕」(防空洞)是自二戰以來完全沒有想像到,竟然有一天還得重新啟用。目的依然為防範來自空中的威脅,國防署還通令史無前例新幹線停駛,此舉讓日本全民怒氣沸騰,不到一星期「徹德防空系統」北移,以防持續來自北韓的威脅,原本日本人對北韓皆懷有極度之不滿,憑藉民意之支持促成了日本安倍首相於9月28日提前宣布解散國會。

縱看史實,在1941年如果日本不去偷襲珍珠港,就不會帶來隔年美軍機大肆轟炸台灣,記得那時舉目望天,經常可以見到兩個機身的B-29轟炸機飛越台灣上空,有時會放下銀色閃閃發光的炸彈,四處開花日夜不分,煞時印象深刻的是每有美軍軍機飛來,街坊上的警察大人手臂上掛者臂章,手拿傳聲筒大聲叫喊「空襲警報」大家趕緊到防空壕避難,不停反覆,直到全部的居民躲進防空壕為止,當時的日本人居住在屏東里港鎮上距隔一條下淡水溪即為屏東機場,當時的美軍乃瞄準屏東機場而來,在隔鄰的里港常受到美軍機之威脅至今令人害怕,當時炸下來的炸彈約500磅,落在地上會挖出一塊大坑,老百姓皆談之變色,遽聞總統府(總督府)也挨了好幾顆500磅炸彈,美軍使用的炸彈分兩種,一為破壞鋼筋水泥的黃色炸藥,二為含磷成分的「燒夷彈」,此兩種炸彈使當時還屬於日本屬地的台灣島吃盡苦頭。幸好在1945年8月15日經過日本全國之廣播出現裕仁天皇向全民告示,日本不再打戰,而美機亦同時嘎然停止轟炸,在日治時期日本軍政府命令各家各戶都要準備放置於門前的水缸及沙包「警察大人」按時來檢查,百姓不得不從,還有若在晚間必要啟用「戒中電燈」,以免敵機看見燈光,戒中電燈乃松下幸之助的發明,使他一炮而紅。

最近「防空壕」這個名詞由於北韓數次之導彈,令自民黨之議員向安倍提交要設法提高公眾的避難意識,尤其針對導彈攻擊之避難設施以及即刻反擊能力之加強,由於北韓的導彈只要10分鐘即可飛抵1,600公里外最南端之沖繩,故日本需要積極研發對應之策略與防衛之系統。

面對無理取鬧的誑人,自保是唯一的王道。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