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遠航要求解除飛行時限 民航局:新機不受此限

遠航日前發生飛機擦撞意外,董事長張綱維23日指出,他們只有1間維修棚廠,場地狹小,動線不夠流暢,才導致意外發生。(中央社資料照)
遠航日前發生飛機擦撞意外,董事長張綱維23日指出,他們只有1間維修棚廠,場地狹小,動線不夠流暢,才導致意外發生。(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遠東航空日前發生飛機擦撞意外,遠航昨(23)日召開記者會,董事長張綱維出面指出他們只有1維修棚廠,場地狹小,因此動線不夠流暢,才導致發生這樣的意外,他們深感抱歉。另外,張綱維也表示,希望民航局解除對他們的飛行時數限制,才能讓遠航營運更順暢,他也承諾6年內會汰換所有的舊飛機。

遠航飛機因較老舊,民航局基於飛行考量,因此限制遠航的飛行時數,張綱維說,遠航延誤率較高,原因跟被限制飛行時數有關係,遠航飛機數較不足,部分飛機被限制飛行時數,另外若是還有飛機在維修,就會影響飛機的調度,才會出現延誤率較高的問題,他希望民航局可以解除對他們的這項限制。

他說,遠航已於今年9月向交通部提交財務暨飛安精進計畫書,其中載明預計最晚於6年內完成機隊之汰換及更新,未來將為現有國籍航空公司中平均機齡最年輕之機隊。

張綱維說,今年已引進2架ATR-600客機,目前正進行民航局的五階段認證中,完成認證後即可投入營運,時間預計在年底。另2018年除持續引進2架ATR-600客機外,也將另引進A320/A321機隊,以目前現有的棚廠已不敷使用,他希望民航局可以給予他們充分的場站空間資源。

針對遠航的訴求,民航局表示,遠航目前機隊平均機齡已超過22年。由於機齡逐年增加,年初起連續發生多起高齡機異常故障事件,導致航班異動頻繁,他們發現此現象與他們的MD-80機隊機齡較高有關,因此3月分起限制他們每月飛航時數限制為1,350小時。

民航局表示,極輔導遠航進行機隊汰換,目前已有兩架ATR72-600新機,限縮飛行時數僅針對MD機型,主要是維修考量,至於未來ATR新機隊投入營運後,不會受此限制。至於棚廠部分,民航局表示,遠航棚廠面積3,329平方公尺,為目前使用松山機場各家業者中占地最大。針對上週發生飛機擦撞事件,民航局表示,已收到遠航檢討報告,後續民航局將要求遠航檢視並落實相關作業SOP,確保機隊調度順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