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制衡伊朗 提勒森促沙伊合作

提勒森22日展開阿拉伯半島之旅,再度試圖調解波灣外交困境。(AFP)
提勒森22日展開阿拉伯半島之旅,再度試圖調解波灣外交困境。(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週日(22日)展開阿拉伯半島出訪之旅,首站訪問沙烏地阿拉伯,他還出席沙國和伊拉克共同舉行的協調會議,推動兩國改善關係,以制衡伊朗在中東地區不斷增長的軍事勢力。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也在首都利雅德與沙國領導人一同主持會議。美國之音報導,提勒森在協調會上發言說,沙伊召開協調會議顯示兩國關係在改善,而且未來合作潛力巨大。

自從1990年伊拉克海珊政權入侵科威特後,沙國便斷絕了與伊拉克的關係,兩國長期交惡。但近來面對伊朗的勢力增長,兩國逐漸改善關係,2015年,沙國重開駐伊拉克大使館。今年8月以來,兩國進一步重啟海陸交通。

提勒森這次出訪為期6天,其後他將前往多哈與卡達領導人會談,之後將前往巴基斯坦、印度和瑞士訪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