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以德報怨 感化鄰國

 (圖/素素)
 (圖/素素)

【大紀元訊】梁國有個叫宋就的人,曾做過邊境的縣令。這個縣和楚國相鄰界。梁國邊境的兵營和楚國邊境的兵營都種瓜,種瓜方法卻不同。梁國士兵勤於澆灌,瓜長得好;楚國士兵疏於澆灌,瓜長得差。

楚國縣令因為梁國瓜好,憤怒責備楚國士兵把瓜種得那麼差。於是楚國士兵就在夜裡偷偷翻動梁國的瓜,使梁國的瓜總有枯死的。

梁國士兵發覺此事後請求縣尉,也想偷偷翻動楚營的瓜來報復,縣尉拿這件事向宋就請示。

宋就說:「這怎麼行呢?結下怨仇是招禍呀!人家使壞,你也跟著使壞,怎麼心胸狹小得這樣厲害。要是讓我教給你辦法,就是每晚都派人過去,偷偷為楚國兵營澆灌他們的瓜田,不要讓他們知道。」

楚國士兵早晨去瓜田巡視,發現已經澆過水了,瓜一天比一天長得好,士兵感到奇怪,注意察看,才知道是梁國士兵澆的。楚國縣令聽說此事後,詳細報告給楚王,楚王羞慚而臉紅,告訴主管官吏說:「調查那些到人家瓜田搗亂的人,莫非還有其他罪過?」同時拿出豐厚的禮物,向宋就表示歉意,請求與梁王結交。

古語說:「轉敗為勝,因禍得福。」老子認為應:「報怨以德。」就是說的這類事情呀!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