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國際標準化圖像-PICTOGRAM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所謂PICTOGRAM一詞乃指不依賴語言,純視覺傳遞情報的機制,名古屋大學準教授北神慎司對認知心理學特別有研究,他認為用圖像之傳遞會比文字快速達到效果,其語彙力甚至可通達3歲小孩,故其實用性頗高,由於其特性不分男女、老少、種族皆可一目了然,在廣泛的場所可以活用。 

在富山大學附屬醫院的病房內,在患者臥床的頭上貼有「只能喝水」、「全面禁食」的圖像,使看護者或來訪客人,皆可以接受其訊息。有一位2歲孩子入院時,媽媽可以從病房裡所提供的圖像訊息,了解需要注意的事項。在病院裡,使用的圖像正如醫生在場指示一般,具有相當的權威性,此圖像化自北海道的旭川紅十字會醫院及飯田市立病院(長野縣)皆已導入實施,且蔓延至日本全國各地。 

在1964年東京奧運時期,本來就已有一套圖像化的設計,至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1992愛地球博覽會、2002年世界盃足球賽皆有個別的一套設計,此次2020東京奧運會,由日本工業規格(JIS)出面,將所有前後期的圖像做一個標準化。現在整理出152種類,包括廁所、避難出口(逃生門)等,並擴及至餐廳之料理、食材、醫院、機場。 

關西空港(國際機場)內有很多餐廳,為了外國來的客人,各餐廳準備了很多menu(菜單)手冊,把料理圖案化,其中對食物料理和宗教信仰有關的整理出14種食材,包括對食物有過敏性反應的標示,皆一應俱全。

為了促進此次五輪及殘障奧運,日本設備機械公會團體,九社針對廁所及洗澡的問題做了一次全新的設計,有些舊有的圖像,只有日本才有的,例如洗溫泉的記號,也行之有年。然而不敢保證外國客人看得懂,於是在舊有的溫泉標誌上,加上了人的形象,以使外國人也看得明瞭,他們把一些經過變更的圖像向國際標準化機構(ISO)提出申請,也登錄在案。

日本設計協會常任理事定村俊滿表示,為了要統一所有的圖像,也不能犧牲日本獨有的文化,譬如日本的「榻榻米」房是不能穿鞋子走進去,也必須脫鞋,這項規矩唯有日本才有此文化。又在洗溫泉時是不能穿泳衣等,日本才有的習慣,因此他贊成國際化的同時,也必須考慮到日本的特有文化。最後的結果在2020年的奧運,將看到國際標準化的圖像(PICTOGRAM)之外,也可以看到日本本土的圖像,並行不悖。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