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全國最大生質能源廠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動工

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動土,完工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生質能源廠(記者賴瑞/攝影)
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動土,完工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生質能源廠(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全台第一座生質能源廠「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24日上午由環保署長李應元、台中市長林佳龍、奧地利駐台代表傅詩元、協力廠商與民意代表等一起開工動土,預計2018年8月底試營運,完工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雙核心技術的生質能源廠,每年所發電量共約3,377萬度,約可提供近萬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外埔堆肥廠因惡臭停工閒置快10年,成為附近居民避之惟恐不及的「鄰避設施」,台中市政府贏得先機把堆肥廠改造成「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每年可將5萬4,000噸廚餘轉化為生質能源,另外以每公頃約3,000元價格,收購大甲、大安、后里、外埔的稻稈用來發電,解決長久以來露天燃燒稻稈造成空汙的問題。

林佳龍表示,市府引進民間投資委外改建的生質能源發電廠,將可化解原堆肥廠「鄰避設施」阻礙地方發展、減輕每天150噸廚餘對焚化爐造成的負擔與減少焚燒稻草所產生的空汙。這座全台首座綠能電廠,將政府與民間資金導入循環經濟,對環境永續有極大幫助。另外,廠區位於花博外埔園區附近,經改造後,原本的鄰避設施變成環境教育觀光景點,市府並做好配套回饋地方鄉親,為地方帶來繁榮。

環保署長李應元指出,外埔廚餘堆肥場原本是鄰避設施,透過改建、投入低汙染技術,把垃圾變黃金(turn trash to cash),這樣的計畫每年可以提供近1萬戶一整年的家庭用電,且減少全台中40%廢棄稻稈,減輕因焚燒稻草造成的空氣汙染,兼具循環經濟、觀光、發電功能。環保署未來將持續分年協助約4.6億元補助建置外埔綠能生態園區,希望完工後可以做為台灣生質能源的示範場所。

環保署長李應元希望生質能源廠完工後成為台灣生質能源的示範場所。環保署長李應元希望生質能源廠完工後成為台灣生質能源的示範場所。(記者賴瑞/攝影)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採用促參(ROT)計畫,由環保局與上市公司山林水環境工程為外埔案設立的子公司「禾山林」簽約,引進奧地利先進技術,在台中打造全國首座「廚餘厭氧」及「稻稈氣化」雙核心技術的生質能源廠,園區採全程密閉負壓等方式,讓臭味不外溢。生質能源發電廠啟用後,每年可減少1萬7,834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約等於7座台中都會公園87萬棵樹的固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