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降低空屋率 中區設媒合據點

市府經發局於今年9月成立「中區空間活化服務據點」,委託具社區經營專業團隊進駐。(台中市政府提供)
市府經發局於今年9月成立「中區空間活化服務據點」,委託具社區經營專業團隊進駐。(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推動中區再生計畫,如何降低舊街區空屋率,是活化的重要指標之一。市府經發局於今年9月成立「中區空間活化服務據點」,委託具社區經營專業團隊,從閒置空間盤點、屋主委託意願調查、空間需求者資料庫建立,據點功能囊括招商創業、開業輔導等,希望能實際解決需求者的創業問題。

為活化舊中區,台中市府運用大車站計畫、河川整治及促進文化復興「三支箭」策略,約2年時間,不僅明顯降低空屋率,許多年輕人也被老市區的氛圍吸引,加入核心商圈。

經發局指出,中區空間活化服務據點已成功媒合2間店面,第一件媒合案件的承租者,原於建國市場販售肉品,因想創業而透過本次計畫,成功在中區找到適合店面,將於11月自營肉品專賣店;第二件媒合案件的承租者是自行創業的美髮設計業者,該案屋主很支持中區活化再造,及年輕人創業理念,因而成功簽約。

經發局表示,目前屋主委託出租案件數約10件,陸續有空間需求者前來詢問適合的創業空間,經過專業團隊努力說服在地屋主釋放空間,希望能認同市府活絡中區的決心;另也針對創業者產業類別,提供適當的物件,快速協助屋主與租賃方能合意媒合。

為營造中區商業特色,經發局也鼓勵創業家保留原建築特色,注入更多不同元素與創意,透過人才、老屋、街區、老城區的串聯,催化中區再生,吸引遊逛人潮,讓中區發展能有全新風貌,成為遊客喜愛據點,期待有更多中區屋主委託,及吸引創業家來開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