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馬建經貿平台 聚焦清真食品認證

【記者蕭軒 /台北報導】台灣與馬來西亞24日於台北召開「貿易工作小組」會議,雙方建立經貿對話平台,並就電子商務、清真、生技(保健食品)、貿易便捷化等領域加強交流。

為配合推動新南向政策並深化與馬來西亞經貿關係,台馬召開「貿易工作小組」會議。針對電子商務行銷合作,雙方將建立互惠互利的商業模式,輔導電商建立聯盟,便利我業者進入馬方市場。

雙方也同意進一步在電機電子商品符合性評鑑領域、海關情資交換、醫學專科訓練等領域,強化資訊交流與合作。

此外,馬來西亞穆斯林人口眾多,本次會議,馬方同意就該國清真原物料資料庫計畫與我方合作;因應我國優良食品標章(GMP)制度改變,馬國接受我商持相關文件輸銷保健食品;中藥部分,則建立產品管理諮詢機制,未來相關輸銷問題可依循機制溝通。

為持續拓展台馬經貿關係,經濟部今年陸續在馬來西亞成立機械買主聯盟、商品行銷中心,並預訂11月9~11日在吉隆坡舉辦台灣形象展及台灣產業日等系列活動。

貿易局表示,2016年馬來西亞為我國第8大貿易夥伴,雙方貿易總額達140.96億美元,占我總貿易額 2.76%;其中我國出口至馬來西亞約78.15億美元。2017年1到8月我對馬國出口達65.32億美元,成長達28.48%,進口47.12億美元,成長18.98%,順差達18.2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