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9大後/川習會 白宮:盼習善用權力制裁北韓

美國官員表示,川普很有機會聽習近平闡述未來施政要務。(Getty Images)
美國官員表示,川普很有機會聽習近平闡述未來施政要務。(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美國白宮高層官員23日(週一)就總統川普即將進行的亞洲訪問表示,川普將在北京向剛結束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下簡稱19大)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施壓,要他在北韓威脅及美中貿易問題上有所做為。

川普預計11月3~14日訪問日本、韓國、中國大陸、越南及菲律賓,其中最受關注的行程要屬在北京的國是訪問。此前白宮官員表示,川普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9大後將有更大權力對北韓採取行動。

白宮23日舉行川普亞洲訪問的簡報會,資深官員表示,川普對大陸的國是訪問正好在19大後,川普很有機會聽習近平闡述接下來施政的優先要務,而美方希望美中關係是「建設性且以結果為導向的」。

官員說,美方會釋出清楚訊號,即大陸對美國企業需要建立公平的經商與貿易環境。

美中或加強制裁北韓

匿名官員也提到北韓發展核武的嚴重性,他說,美國過去25年嘗試用善意跟平壤談判,以解除其核武計畫,但是「每一次,美國都被欺騙、世界被玩弄、聯合國被羞辱」。

在北韓進行數十次彈道飛彈測試、6次核測試 、綁架人質、在國際機場用神經毒劑殺人(指金正南遇刺)之後,官員提醒,若不能遏止北韓威脅,人們將生活在一個「更黑暗的時代」。

官員說,川普將呼籲北京充分執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平壤政權的決議案,以及主張美中兩國採取超越決議案的雙邊行動。官員補充,川普尋求和平解決北韓僵局。

時間不夠 川普不前往兩韓前線

外界也十分關注川普是否走訪兩韓最前線的非軍事區,該區是一片重兵把守的狹長地帶,分隔兩韓64年。媒體報導,文在寅政府和美國國務院擔憂,川普走訪前線可能進一步激化跟平壤的矛盾。

《華盛頓郵報》報導,官員表示,川普不會前往非軍事區,而是應韓國總統文在寅的邀請,對駐紮漢弗萊營(Camp Humphreys)的美韓軍人演說,此處距離首爾約90公里。

白宮官員說,在權衡是否訪問非軍事區的問題上,他們並不擔心川普個人的安全,但是總統沒有足夠的時間既訪問漢弗萊營,又訪問邊境哨所,但計畫仍可能改變。

從雷根以來,除了小布希之外的每一位美國總統都訪問過非軍事區,以表明美國不會容忍北韓任何入侵韓國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