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技專考招變革 教團:太倉促應暫緩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107學年四技二專招考將有重大變革,因為時程過於匆促,目前大多數老師不清楚這個考招方案,但半年之後學生就要使用這樣的方案升學。教團呼籲,教育部應該暫緩實施。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昨(25)日 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提到,教育部打算對明年四技二專考招進行變革,但今年8月才邀請學校教師聽變革方案,憂心學生權益受到影響。同時提出訴求,包括技專考招應比照大學考招,等方案確定公告後,入學新生才開始適用,以及不管如何訂定彈性權重,專業科目總分一定要大於共同科目總分,才能凸顯技職專業的重要性等。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這次變動包括「必採專題製作學習成果及專業實習科目學習報告」、「各校系可訂定各考科彈性權重」、「科技院校繁星錄取生一律不得報名甄選入學」等,影響高職學生入學甚鉅。

全教總政策部副主任張文昌表示,除了大多數老師不清楚這個考招方案之外,各校系可訂定各考科彈性權重,預期有些學校會說,他們就是重視國英數,全教總認為這違反技職教育的精神和本質,開技職教育倒車。

另外,繁星錄取生一律不得報名甄選入學,勢必影響參加繁星學生權益,目前繁星錄取生在甄選入學放榜後可選擇是否放棄繁星錄取校系,107學年貿然實施,將剝奪學生選擇權,被迫只能選擇名額較少的登記分發管道。依據問卷調查結果,職校老師45.9%不知道此項變革,並有63.9%反對此項變革。全教總建議應暫緩實施,並增加各校參與技職繁星之學生人數。

立委陳學聖表示,有任何好的教育制度變革,最起碼應適用新進高一學生,新制度要變革,一定要比照課綱審查的模式,跟老師、學生端充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