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新型勒索病毒來襲 「壞兔子」歐洲蔓延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繼席捲全球的勒索病毒「想哭」(WannaCry),新的勒索軟體「壞兔子」(Bad Rabbit)正在歐洲蔓延,烏克蘭一座國際機場、3家俄羅斯媒體通路、多個歐洲國家的電腦系統紛紛遭到攻擊,美國境內也已接獲多個感染報告。

媒體報導,Bad Rabbi採用偷渡式下載(drive-by)攻擊,駭客首先在合法網站上偽造的Adobe Flash程式,當受害者下載並安裝後,電腦檔案就會被加密,使用者也無法進入系統,目前所發現被用來當作攻擊跳板的網站均為新聞媒體。駭客會要求支付0.05枚比特幣(約新台幣8,153元)贖金,但迄今尚不確定支付後能否解毒。

根據資安業者ESET觀察,俄國為受害最重的地區(65%),烏克蘭與保加利亞則為占了12%與10%,土耳其及日本也有受害者出現;美國國土安全部也指出,美國境內也已接獲多個感染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