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施壓推國教 港社會反彈

【記者王劍宇/綜合報導】中共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日前表示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言論遭到泛民反擊,強調教育屬香港內部事務,批評中共干預。

23日,出席「十九大」的中共教育部部長陳寶生接受訪問時稱,近年香港出現的「港獨」思潮與教育有關,香港特區政府有責任推行國民教育,必須令香港青年認識歷史,認同自己是中國人。他還稱如果特區政府需要協助,教育部有求必應。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記憶所及,這是首次有教育部長公開評論香港教育問題,他批評陳的言論很有指向性及不恰當。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大律師表示,《基本法》列明教育政策屬香港地區事務,不需要中央官員指點,她批評陳寶生的言論對香港教育界施加壓力,情況嚴重。

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許智峰則發聲明批評中共亂扣帽子,強調染紅、赤化、歌頌共產黨式的教育,難以令港人接受。

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對美國之音表示,教育部長的言論並不令人驚訝,是北京全面干預香港的一個具體體現。他說,港獨思潮的產生,不是源於所謂愛國教育不足,而是北京沒有按照《基本法》給予港人真正的普選特首和民意代表的權利,激發一些年輕人藉港獨發洩不滿;所謂港獨思潮根本沒有一個如何實現港獨的綱領,北京刻意放大港獨問題,嚴厲打壓,效果甚至會是適得其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