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19大後蔡習會有望? 國安局:可能性不大

外界猜測「蔡習會」的可能性,國安局長彭勝竹26日表示,現在舉行「蔡習會」的可能性不太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界猜測「蔡習會」的可能性,國安局長彭勝竹26日表示,現在舉行「蔡習會」的可能性不太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到「實現兩岸領導人的歷史性會晤」,引發外界猜測「蔡習會」的可能性。國安局長彭勝竹昨(26)日表示,基本上不能說絕對沒有,但目前習近平才剛完成十九大,面對中國國內局勢、國際狀況及權力核心的穩固,兩岸關係不是第一優先,現在舉行「蔡習會」的可能性不太大。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就「中共十九大後對台影響與評估」召開會議,邀集國安局、外交部、陸委會與經濟部報告並備詢。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問到,十九大後,接下來是否可能有蔡習會?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表示,當然期待有蔡習會的可能性,因為習近平想創造歷史,而且習近平當年對「馬習會」有這麼大的主動,若有可能舉行「蔡習會」,北京對台政策應該會比較符合兩岸對等和尊嚴的發展。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關切國安單位對於「蔡習會」的評估,彭勝竹表示,中共目前對台還是採取反獨促統政策,在「蔡習會」這件事情上,我方應該務實面對,同時促請中共面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彭勝竹認為,「蔡習會」不能說完全沒有希望,但目前以習近平剛完成十九大,在面對國內局勢、鞏固權力核心和國際現況的情形下,兩岸關係不是他的第一優先。彭勝竹認為,習會願意做這件事情的「可能性並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