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紙的百知識】紙的起源

文/王子製紙
人類製造、使用紙張大約已有2千年的歷史。在紙張成為繪畫或書寫的「記錄媒材」之前,人們使用的主要是石片、黏土板、木簡、竹簡、獸皮與獸骨等。

公元前3世紀左右的埃及,曾經將莎草的莖切成薄片來畫圖寫字,莎草(papyrus)就是英文的紙(paper)的字源,但是莎草紙的製法與後來的紙不同,因此不能算是紙張正式的起源。所謂的紙,一般的說法是「萃取植物纖維,將纖維平均分散在水中,接著濾掉水分,再用纖維交織出來的平平薄薄的東西」。

紙究竟什麼時候問世?

從中國西漢時期(公元前179年左右)的遺蹟中,發現了以麻的纖維製成的紙,據信這種麻紙是全球最古老的紙。這種麻紙在當時主要用來包裹貴重物品,而書寫上仍使用木簡、竹簡、絲綢等媒材。這些媒材有些缺點,例如:木簡與竹簡的體積太大,不適於保存,絲綢又因昂貴而無法大量使用。後來到了東漢時期(公元105年左右),在宮中當宦官的蔡倫大幅提升了造紙技術,這些發展都記載於中國史書《後漢書》中。蔡倫利用廢棄的麻製品與樹皮等富含纖維的材料,做出適於書寫的紙,因此,這種紙有「蔡侯紙」之稱。「蔡侯紙」往西經由絲路傳到伊斯蘭國家與歐洲,往東也透過海路傳到日本。

日本何時開始造紙?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公元610年時,一位名叫曇徵的和尚,自高句麗帶來造紙之法。另外,據說公元600年左右,日本的當政者聖德太子,也曾鼓勵種植楮樹以造紙,並且做出了4種楮紙。不過,在那之前的彌生時代,日本已經與亞洲大陸頻繁接觸;漢朝在朝鮮半島設置的樂浪郡,也已在公元313年被高句麗消滅,應該早有很多漢人搬到日本居住。綜合以上,造紙技術可能在公元600年以前就傳到日本了。日本究竟是何時開始造紙的,目前尚無定論。

日本史上明確記載的最早造紙紀錄,是保存於奈良正倉院的戶籍用紙。公元700年左右,美濃、筑前、豐前等地就是使用這種和紙來記錄戶籍,顯示和紙的製造方法,在奈良時代就已經流傳到全日本。但當時紙張還是貴重物品,即使在平城京,一般的文件都還是使用木簡做為載體。

進入平安時代後,平安京設置了官營的造紙工廠,稱作「紙屋院」。在那裡生產出來的和紙稱為「紙屋紙」,是深受歡迎的高級和紙。但因為紙屋紙依然珍貴,一般庶民似乎無法取得。

--摘編自《紙的百知識》臉譜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