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抗議重工輕商 商總賴正鎰提8大方針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政府傾向重工輕商,盼對占就業人口六成的服務業伸出援手,以免不動產、旅館、旅行和遊覽車成為「四大慘業」。(中央社)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政府傾向重工輕商,盼對占就業人口六成的服務業伸出援手,以免不動產、旅館、旅行和遊覽車成為「四大慘業」。(中央社)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商總26日發布「2017產業建言書」向政府提出8大方針,內容涵蓋一例一休、股市房市、外資投資台灣、能源政策及兩岸關係等。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政府傾向重工輕商,盼對占就業人口六成的服務業伸出援手,以免不動產、旅館、旅行和遊覽車成為「四大慘業」。

為充分了解整體商業情況,商總近半年於全國進行10多場巡迴座談,蒐集137個不同行業,針對前景挑戰與政府政策的意見。商總共提出8大建議方針,盼政府採納。

首先,業界普遍認為「一例一修」是最嚴重的問題。由於勞工加班問題影響成本上升,加上各國貨幣貶值,今年出現進口車銷售成長首次高於國產車的現象。

第二,稅改及股市房市問題。商總建議營所稅維持17%,但個人所得稅自45%降為35%,此外建議股利所得分離課稅,不要併入綜合所得稅。

另外考量總市值和當沖操作影響,商總建議股市交易量維持1,500億元;不動產部分則維持每年上兆交易量。

第三,提升國民所得至年收入5萬美元。賴正鎰說,台灣停留在2萬美元長達18年,現在緩升至2.4萬美元,但仍落後韓國的3.5萬美元、新加坡和香港的5萬美元。

第四,增加來台觀光旅客,從1千萬提高至2千萬人次。

第五,5年內使外資來台投資金額達200億美元以上。目前外資對台投資每年僅50億美元,遠低於每年上百億美元投資的越南、菲律賓和柬埔寨。

第六,檢討能源政策並維持穩定供電,2025年實現非核家園前,延役核一、核二,考慮重啟核四,以減少火力發電造成空汙問題,同時維持穩定供電。

第七,維持兩岸友好且穩定的發展,簽訂包括服貿、貨貿等經貿協議。另外,賴正鎰表示,十九大後,觀察對岸將有堅定的反台獨政策,建議政府更明晰地闡述九二共識,以利未來進一步交流。

第八,全台目前有1,100萬就業人口,因人口老化及少子化影響,25年後將僅剩800萬就業人口,建議政府訂定新移民政策,包括延攬專業白領移民台灣,廣納外國專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