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教育與洗腦的區別 中國網友掀起議論

近日,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一篇《教育和洗腦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屏蔽異見》的文章引起中國網友討論。(AFP)
近日,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一篇《教育和洗腦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屏蔽異見》的文章引起中國網友討論。(AFP)

【記者高亦清/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社交媒體上一篇《教育和洗腦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屏蔽異見》的文章引起中國網友討論。有網友說,「在一個國家,如果只能聽到一種聲音,那麼這裡應該掩藏著很多骯髒和惡行。」「教育是開智,洗腦是愚民。」

長期以來,中共都嚴控訊息傳播和言論自由,「十九大」前當局發布網管新規進一步加強網路言論的控制,加強了網上監視和搜查。十九大期間中共不僅使用「長城防火牆」封鎖國際互聯網,國內上網也斷斷續續;大量微信、微博、QQ群被封殺,手機上網也被限制。

《教育和洗腦的根本區別在於是否屏蔽異見》一文是首都師範大學哲學系陳嘉映教授去年寫的,最近他再次發表在社交媒體上。他認為,教育是通過舉一反三,讓受教育者有自己的理解和見解;而洗腦則是消除你的獨立見解,讓你只接受灌輸給你的觀念 。

他說,洗腦有三個條件,一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編造歷史,歪曲現實,日夜不停地給人灌輸一套虛假的意識形態。教育的目的則相反,是要人們認識、獲得真理。二是洗腦往往是強行灌輸並封鎖掉其他的資訊,不允許異見出現。教育雖然也有強制的成分,尤其家長不讓孩子受義務教育是犯法的。但那也是為了讓學生獲得真知,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和自由的人格。老師也不禁止學生於課程外再學點兒什麼。

三是用暴力機器壓迫人接受灌輸的觀念,如果有異見,就用專政機器把他抓起來,或者乾脆從肉體上把他消滅掉。陳嘉映指,宣傳和封鎖異見是洗腦的明面,背面是有暴力支持的。洗腦必然與強權連在一起。一個接受教育的人,通常知道自己在接受教育,他也承認自己在受教育,但一個被洗腦的人,卻不知道自己被洗腦,也不承認自己被洗腦。

在社交媒體上,有網友說,中共的教育不是啟迪人思考,而是規定「你必須這麼想」。不是教人如何分析問題,而是規定「這就是答案」。這種教育的結果,是讓人缺乏獨立思考,容易思想統一,從而便於駕馭,但卻聚天下英才而毀之。無良學者到處都有,但數量如此之眾,就是制度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