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面對赤化危機 民主意識成反制利器

對比中共的專制極權,台灣人民擁有言論、思想、創作等自由權利。圖為2014年紐約台灣民眾在時代廣場集會,支持太陽花學運。(記者戴兵/攝影)
對比中共的專制極權,台灣人民擁有言論、思想、創作等自由權利。圖為2014年紐約台灣民眾在時代廣場集會,支持太陽花學運。(記者戴兵/攝影)

文/記者施芝吟
中共十九大剛剛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在講話中罕見提到「民主」,不過外界認為,中共不重視人權,距離自由民主之路還有一段距離。台灣過去幾十年經歷了憲政民主、維護法治人權,到現在年輕人普遍公民參與,與共產黨統治的社會有明顯的差異。其中最根本的不同,學者認為,是因為「傳統文化」的保留,包括道德觀念、繁體字和真實的歷史等,讓兩岸形成強烈對比,也是最好的防禦屏障。

過去台灣自詡為保留中華傳統文化,包含道德、繁體字,甚至是台灣的兒童教材等,都很令中國人民嚮往。不過台灣和中共一直是實質性的敵對關係,台灣為提防中共,過去長期都有這方面的教育,反共在台灣人民的集體意識底層非常的根深蒂固,堅定站在憲政民主一方、維護法治人權,這在台灣社會民間自然形成安全閥。

文化評論家、資深媒體人馮光遠認為,中華文化是抽象的東西,長久以來對於比較善良、正面的,都會歸類到中華文化內。

對比中共的專制極權,台灣人民擁有言論、思想、創作的自由權利,加上文創、文化發展不設限。這樣的軟實力,是否為台灣抵禦中共統戰,以及文化入侵的最好後盾?馮光遠表示肯定。他表示,台灣堅持自己價值、堅持制度,台灣免疫力會提升,中共的病毒持續變異中,台灣要抵擋中共散發的不同「病毒」,但他認為,台灣其實也非真正的民主,仍有許多具有封建思想的人,還需要花很多時間建立公民教育意識。

過去共產黨不斷對台文攻武嚇,「奮鬥」多年也沒有真的攻下台灣,是否台灣具有共產黨難以突破的防線?馮光遠笑著說,因為有台灣海峽,如果沒有台灣海峽,台灣就跟香港一樣。

馮光遠呼籲,大家對於堅守民主,一定要支持那些為台灣人防治病毒的政治醫生,不能渾渾噩噩,至於台灣是否有能力有效抵抗共產滲透侵略,他認為,台灣有預防病毒能力,卻不會堅毅執行,如此輕忽防治觀念,容易讓病毒有機可趁。

他提醒,中共病毒樣貌多種,有些看似無傷害的病毒,卻寄託在特定人士,他又坐在特定位子上,真的要小心。

中共利用假民主罩住人權

相較於台灣,中國在共產黨統治之下,既無人權也無法治。馮光遠比喻,中共就是土皇帝,中國人民對中共而言就是奴才,過去家天下概念根深蒂固,某方面一直延續到現在,甚至在開放學習西方社會民主時,有心人士反而利用民主進行搗亂,中共就利用這點越為所欲為,中共就是用假民主這種金鐘罩把人權等罩住。

關於中共的本質,可回溯到文化大革命時期,當時湖南道縣慘案,被當地人稱為「亂殺風」的屠殺,從道縣開始,擴散至道縣所屬的零陵地區其他地方,一直殺到10月17日才停手,其慘烈程度,可以看出人性的骯髒,十年文革浩劫結束後,一些受害者家屬鼓起勇氣向官方陳情,要求懲凶。

經過媒體調查發現,這是中共的基層組織和基層幹部策劃、組織、煽動下的所謂「貧下中農」對所謂的「階級敵人」進行的一場肉體大消滅。

階級鬥爭和無產階級專政是馬克思學說的重要理論,用暴力革命手段在蘇聯奪取政權的列寧則扶植了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以「馬列主義」為指導思想的中共建黨、建政後,靠著持續不斷製造階級鬥爭、推行暴力革命而奪取政權並鞏固政權。

中共這些帶給那塊土地上的人民多大災難,且當初前中共黨魁毛澤東反貪,只限於反敵人的貪腐,中共永遠是這樣,刑不上自己人,中共不是民主制度、不公開透明,永遠是黑箱作業,馮光遠呼籲,「最好離中共越遠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