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平淡的友情

文/清芷
我曾經看到世界上有一份友情,平淡得如同一杯水,卻歷經五十年的歲月,真誠如初。

去年,年已七十的姑姑回鄉下老家祭祖。姑姑十九歲的時候就離開了家鄉,因為奶奶家那時窮,供不起爸爸和姑姑兩個人上學,所以爺爺就不讓姑姑讀書了。姑姑學習成績好,不想留在鄉下種地,一賭氣便去了千里之外的黑龍江,投靠早年過去的親戚。

姑姑在那邊吃了不少苦,考上了一個學會計的學校,畢業後當了會計。然後又認識了姑父,姑父當時是學校老師,後來被提了領導,之後一路高升,官職顯赫。姑姑也很努力,由普通的會計提到會計師、科長。雖然生活條件好了,但我去姑姑家的時候,從來沒見過姑姑奢侈,我的印象裡,姑姑是一個樸素、低調的人。

在我們祭祖回來的路上,姑姑說想去看看曾經的中學,還有一個當年關係很好的同學,但是幾十年沒見,也不知道在哪裡。我們率先去了姑姑的中學,那所中學離老家很遠,姑姑上學的時候,得走好幾個小時,我們開車開了近一個小時。到了那所中學,姑姑先下了車,眼睛裡滿含深情,一個看門的大叔過來詢問,姑姑說這是她的母校,幾十年沒見想來看看,大叔就讓我們進去了,那天剛好放假,學校裡沒有人。

姑姑帶著我往裡面走,告訴我這裡之前沒有樓房,我們又朝教學樓的後面走,看到了一排荒棄的房子,房門前種著地,房頂上長著草,姑姑說最裡面的那間房子就是她曾經住過的地方,姑姑走到跟前,在那裡沉思了一會兒。

看完之後,我們返回學校大門口,看門的大叔很願意說話,跟我們介紹了很多這所學校的事情,姑姑問他認不認識她同學,大叔一聽,說姑姑的同學就是這所學校的老師,現在退休了,住的離學校不遠,姑姑高興極了,說想見見同學,大叔就趕緊打電話聯繫,輾轉了好幾個人終於找到了姑姑同學的兒媳婦,然後那個兒媳婦就回家報信去了。

我們在門口等著,我想:姑姑和她同學五十多年沒見了,她們見面的情景會是什麼樣呢?是生疏淡漠?還是激動流淚?

我靜靜地等待,二十分鐘後,一個老太太一路小跑從路口奔我們這邊過來,姑姑看到之後,挺了挺後背,頭稍稍向前探了探,笑容慢慢地出現在臉上,等老太太走到離我們三、四米遠的時候,姑姑也向前走去,我以為兩個人要來一個熱烈的擁抱或者像電視裡一樣激動地大喊起來,就在這時她們都停住了,兩個人默默地看著對方,半天沒說話,我不知道她們是不是在控制情緒,平衡著歲月帶給她們久別重逢的激動。

一陣沉默之後,她們幾乎是一起說道:「你也沒怎麼變呢,一點都不老。」我在心裡說,你們都七十了,還沒變,難道友情真的可以穿透七十歲的皮囊而直達十九歲的靈魂?

兩個人就在學校的門口輕聲地聊著,她們講到了當年一起努力學習的情景,講到了姑姑同學帶給姑姑的鹹菜,講到了姑姑離開家鄉之後郵寄給她同學的圓規。我不知道在她們那個年代,鹹菜和圓規在經濟上意味著什麼樣的分量,但我卻感受到,那是一份至真、至誠的情誼。

說著說著,就到了中午,姑姑同學說,去飯店吃飯吧,然後她湊到姑姑身邊小聲地說,她兒子是富翁,再也不用吃鹹菜了,姑姑笑著說,時間緊,不吃了,再聊一會兒吧。於是,兩個人又聊到了現在,姑姑家達官顯貴,姑姑同學家富甲一方,但是在她們的眼裡,這彷彿就是一種生活方式,互相之間沒有炫耀,沒有攀比,只有對看到彼此都很幸福的由衷欣慰。

那一刻,我彷彿看到的是兩個涉世未深的女孩兒正在談論著她們之間單純的話題,隨便聊著什麼都好,只要聊天的是彼此。

離別的時候,她們還是默默地看著,或許,這是她們今生最後一次相見了吧。但我想,就在她們默默相視的時候,她們的心應該是滿足的,這份友情終究沒有被厚重的歲月阻隔,而可以笑著回首。

回來的路上,我一直被一種情緒感染著,那個熱情好客的看門大叔,那些幫忙找姑姑同學的人們,從他們的身上我感受到了什麼叫淳樸,而姑姑和她同學之間那份友情,雖然不像大海那樣激情澎湃,不像大河那樣歡暢奔騰,但是卻像--汪湖泊寄,波瀾不驚卻寧靜怡人。

或許,就是這份平淡才能透過人世間的繁雜,讓友情變得簡單、真誠,從而歷久彌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