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霜降 柿子派

柿子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C2食光提供)
柿子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及C。(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霜降,是秋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氣肅而凝,露結為霜矣」霜降的意思就是出現初霜 。很明顯氣溫已漸漸下降,要注意早晚溫差和呼吸系統保健喔!
霜降根據中醫理論,霜降後是冬令調養的好時機,有句話說「補冬不如補霜降」。(C2食光提供)霜降根據中醫理論,霜降後是冬令調養的好時機,有句話說「補冬不如補霜降」。(C2食光提供)

根據中醫理論,霜降後是冬令調養的好時機,有句話說「補冬不如補霜降」。這時候的飲食要多吃健脾養陰潤燥的食物,應該少吃生冷的食物了。另外,暮秋入冬之際,容易使人感到憂傷鬱悶,出門晒晒太陽,可以常保開懷與平靜的心情唷!

飲食小叮嚀:多吃健脾養陰潤燥的食物

時令蔬菜:白蘿蔔、地瓜、山藥、栗子、南瓜、秋葵、木耳、洋蔥、蓮藕

當季水果:梨、蘋果、柿子、白柚

*示範料理* 柿子派

9~12月是柿子產季,柿子富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A 及C。

但是切記!不要吃太快,也別空腹吃,因為柿子的鞣酸在胃內經過胃酸的作用後,會沉澱凝結成塊留在胃中造成消化負擔。

一起來做這道美味的柿子派吧!

柿子派怎麼做?(大紀元製圖)柿子派怎麼做?(大紀元製圖)

食材:
柿子 1顆
奶油 5g
黑糖 1.5小匙
冷凍派皮
杏仁餡食材:
無鹽奶油40g
糖粉40g
杏仁粉50g
全蛋液25g
蘭姆酒1小匙

柿子派怎麼做:https://youtu.be/Ckg9kIimf3A

步驟:

1.將派皮麵團擀平放上模型,切掉多餘的邊邊。
2.以叉子戳洞,放入冷藏30分鐘。
3.柿子削皮切片、切丁備用。
4.起奶油鍋炒柿子。
5.加入黑糖、萊姆酒炒一下揮發酒精。
6.製作杏仁派餡。
7.奶油回復室溫切小丁狀,用攪拌器打至乳霜狀。
8.然後加入糖粉攪拌至均勻。
9.依序加入杏仁粉、全蛋液及蘭姆酒攪拌均勻。
10.加上柿子丁。
11.混合好後裝入擠花袋。
12.將冷藏的派皮拿出來從中間均勻擠上。
13.鋪上柿子片。
14.進烤箱150度烤20~25分鐘。
15.完成。

【營養滿分的手打漢堡排】

by 陳小薇營養師

營養師的餐桌粉絲頁(大紀元製圖)營養師的餐桌粉絲頁(大紀元製圖)

今日介紹的食譜是手打漢堡排,這道食譜是許多成長孩童在食慾不佳時的好幫手,多數孩子對於漢堡排餐的接受度相當高,

並且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漢堡排所使用的牛肉及豬肉都是是屬於紅肉,而紅肉與白肉的如何區分,可以從肉中所含的肌紅蛋白(myoglobin)含量以及烹調前肉的顏色作為判斷,舉牛肉為例,因肉中所含的肌紅蛋白(myoglobin)含量高,烹調前肉色為紅色所以是紅肉!

肌紅蛋白(myoglobin)又稱為肌紅素,主要存在於肌肉組織當中,負責運輸氧氣及儲存氧氣,當肌紅蛋白與氧結合後,就會呈現肉的鮮紅色,如果失去氧就會呈現暗紅色。

以營養價值來看,紅肉與白肉相比較含有更多鐵、鋅等礦物質,很適合成長中的孩子們、孕婦與缺鐵的朋友,作為日常飲食上的補充。

如料理中示範的手打漢堡排傳統上會選擇牛或豬絞肉,拌入溼潤的麵包粉,增加多汁鬆軟的口感,另外可以再加入胡蘿蔔丁、豆腐丁、地瓜丁、番茄丁等其他食材,提升整體多元營養豐富度,不管是揉捏成為肉排或是肉丸,煎製後淋上各種醬汁,風味有多種變化,經手打製成,絞肉的適口性與韌性被破壞後,適合作為牙口功能較差的老人或是成長發育中小孩,補充鐵質、優質蛋白質的綜合健康料理。

【記憶中的暖心食譜・手打漢堡排】

日式漢堡排對很多日本人而言,是童年時期的美好回憶。

手打漢堡排怎麼做?(大紀元製圖)手打漢堡排怎麼做?(大紀元製圖)

食材:
牛絞肉/豬絞肉 250克
鹽1小匙
洋蔥1個
麵包粉適量
牛奶適量
肉荳蔻粉少許
雞蛋1個
適量胡椒粉
醬汁食材:
番茄醬2大匙
伍斯特醬1大匙
清酒1大匙
蠔油1小匙
西洋芹少許

手打漢堡排怎麼做:https://youtu.be/MbEFooaOYbw

步驟:
1.切碎洋蔥,稍微拌炒變黃之後放涼,麵包粉泡入牛奶。
2.將鹽加入絞肉中,揉至粘稠,再加入洋蔥、麵包粉、肉荳蔻粉、胡椒粉及一個蛋。
3.用手抓成肉球,將肉球二手互丟打出空氣。
4.將油鍋放低溫到中溫之間,加熱烘烤漢堡排大約5分鐘,打開蓋子再一次烘烤後,蒸約3~5分鐘。
5.漢堡排將其從鍋中取出,再加入醬汁食材煮1~2分鐘。
6.最後放配菜南瓜,番茄,沙拉菜,可以搭配漢堡排爽口去膩,漢堡淋上肉汁即完成。
手打漢堡排淋上醬汁。(C2食光提供)手打漢堡排淋上醬汁。(C2食光提供)

手打漢堡排,很適合成長中的孩子們、孕婦與缺鐵的朋友,補充鐵質、優質蛋白質的綜合健康料理。(C2食光提供)手打漢堡排,很適合成長中的孩子們、孕婦與缺鐵的朋友,補充鐵質、優質蛋白質的綜合健康料理。(C2食光提供)
更多內容請上FB搜尋 : C2 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