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彩繪生活:著迷咖啡杯

 (邱榮蓉提供)
(邱榮蓉提供)

文/邱榮蓉
在沒創業的20年前,我是一個單純的上班族。過去的大街小巷不像現在到處有喝咖啡的地方,品味咖啡也還沒成為大家日常生活裡的休閒。那時,我最喜歡用美麗好看的咖啡杯,在家裡或辦公室裡喝咖啡,就在端送至嘴邊、鼻尖品嘗咖啡的片刻,簡單的幸福溫暖和滿足感受便會湧上心頭。

我喝咖啡喜愛用美麗的咖啡杯來搭配,猶如一張畫得找一個適合的畫框一般,除了視覺加分更顯出相得益彰的美感。咖啡杯盤我倒是極少成組、成套的買,只須挑選一組中意的就好。為甚麼不買「對杯」?或是一組裡面裝了5、6個的那種?一來是先生不講究喝咖啡,也不一定非得用規定的杯子不可,他用茶杯或不鏽鋼杯、馬克杯一樣能喝咖啡。先生認為「咖啡杯」和「喝咖啡」之間是沒有直接關係的,所以我只買自己喜愛的咖啡杯就夠了!

二來在家裡喝咖啡,不太可能一成不變使用同一個杯子,比較喜悅隨心所欲的挑選。有時候,招待客人或親朋好友喝咖啡,端出那些獨一無二的咖啡杯盤,馬上能讓大家眼睛一亮,隨之切入新話題,分享著迷於咖啡杯的小趣味。

為了節省儲藏的空間,陳列咖啡杯盤我多半用掛式法,用簡單好用的S勾掛杯子,盤子則堆疊在櫥櫃一角。有時掛勾不敷使用了,我還會改以2個一組上下疊放著。當時每逢星期假日,多利用「散步」當運動,短短走上20分鐘就能在台北後火車站穿梭;閒晃於重慶北路和鄭州路一帶,看見擦身而過的女人泰半都在挑選衣物、飾品,而我卻對尋覓「美麗的咖啡杯」獨有情鍾。

我不喜歡造型奇特或杯底有高腳似的咖啡杯,在意的是咖啡杯盤外表揮灑自如的繽紛色彩。我也不會迷信得花上許多銀子才能擁有的名牌貨,印象最深刻的是買到「名畫」複製的咖啡杯、或12月杯;這些杯子店家也是單獨出售,不會要求客人成套購買,讓我覺得貼心又滿意。

凝視著杯子述說著自己不同的故事,連喝咖啡的瞬間都能和浮現在杯上的圖畫「心靈呼應」,這也是曾令我著迷於咖啡杯的緣故。……然而慢慢的,這10幾年來幾經搬家和轉換職場,我的生活作息和過去的上班生涯完全不同了,咖啡杯盤不是打破就是轉送給喜歡的友人了,所剩無幾也少有成套的杯盤圖案,當然也沒有閒情雅緻享用咖啡杯的美感。

目前最常用的反倒是一般的「馬克杯」,不論喝茶或咖啡都是一杯到底!追究起來該是在年輕的歲月,會花許多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懂得享受和品味生活,專注在生命中的某樣興趣和嗜好吧!

現在年歲漸長,對生活品味並非消逝不見了,反而是生活歷練讓我不再被外在的物質牽引,追尋的是喝咖啡的心境,不論用哪一種杯子來喝咖啡,咖啡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一如我愛畫畫的興趣不改,只是生活的腳步太忙碌,沒有多餘足夠的時間畫大幅的,只好退而求其次,改以小品的生活速寫:畫下那些曾經停駐在生命裡,感動過我的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