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成立全球公司 助台灣國寶牛樟芝揚名國際

享譽國際的牛樟芝專家、台灣國寶牛樟芝協會理事長陳水田博士。(記者林子純/攝影)
享譽國際的牛樟芝專家、台灣國寶牛樟芝協會理事長陳水田博士。(記者林子純/攝影)

文/林子純
台灣國寶牛樟芝協會理事長陳水田博士10月26日表示,年底將成立牛樟芝全球公司,將網羅足夠的資金與人才,建立起「台灣國寶──牛樟芝」品牌,透過世界各地台商建立起的網絡,讓牛樟芝「源自於台灣,立足亞洲,航向世界」,做好這場世界盃的競賽。

媲美高麗蔘 台灣牛樟芝品牌路

台灣國寶牛樟芝協會主辦的「2017台灣國寶牛樟芝協會周年大會暨產業論壇」,26日假台大思亮館國際會議廳舉行。陳水田博士接受採訪時表示,科學家普遍認為台灣氣候孕育出的特有種牛樟,生長於該樹種的真菌──牛樟芝,具有非常好的保健功效,目前已發展出20至30種產品及新藥。
2017台灣國寶牛樟芝協會周年大會暨產業論壇。(記者林子純/攝影)2017台灣國寶牛樟芝協會周年大會暨產業論壇。(記者林子純/攝影)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發所黃兆仁所長則提到,透過「產品→形象→文化→在地→時尚→通路」的路徑,將「具全球唯一性」的台灣牛樟芝提升至具全球品牌形象,「讓世界都知道牛樟芝產品的原鄉是台灣,最終讓台灣牛樟芝得以與韓國高麗蔘、中國冬蟲夏草一樣,在世界齊名!」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黃兆仁所長。(記者林子純/攝影)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黃兆仁所長。(記者林子純/攝影)

行政院東辦協助產業加值

與會貴賓、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田永彥表示,牛樟芝故鄉在台東,他曾任台東農業局局長,了解牛樟芝因含三萜類在保健及藥用上的珍貴,花東基金核定九千萬經費給台東大學設立宣導型工廠,建立認證和標準品,未來也將搭配新南向政策給予業者協助。

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系主任李俊霖則以「東部生物經濟六級產業4.0計畫」為題,強調東部傳統農產業面臨全球化競爭,亟需產業轉型與升級,在牛樟芝專家、台東大學校長曾耀銘帶領下,台東大學除成立宣導工廠,生產高品質的商品, 並輔以後端商業行銷模式,帶動銷售。

立足亞洲 馬來西亞及中國市場

馬來西亞太醫院傳統醫學中心院長張文開指出,半年前陳水田博士來馬來西亞訪問,提供牛樟芝功效的可靠研究,吸引一些馬來西亞的朋友開始吃牛樟芝。目前市場上已有幾家業者申請到大馬MAL(衛福部核准字號)已成功在市場銷售,預估未來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台灣珍菌堂總經理陳圳忠,則分享在中國運用椴木栽培的共享經濟概念,讓每個栽培戶在閒暇之餘,提供牛樟培植與牛樟產品推廣,目前已累積10萬會員,成功拓展大陸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