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高智晟律師筆下的肯德基和香油的故事

⊙程曉容
在「高智晟制憲思想記錄之五:永絕共產思想」一文中,有三個案例,分別由香油和肯德基店串聯起來。那是在中共治下、當代中國社會人權現狀的縮影。筆者以為,這篇文章,應當作為時政、法治和道德必讀資料,要求所有中共黨、政、軍、司法、文宣等系統的各級官員和五毛大軍認真閱讀。他們的時間,無須浪費在走過場的研究黨章、領會精神、操控輿論上面。中國同胞的血淚檔案,揭穿「黨」的一切謊言。

提香油的山東農民

高智晟律師在文章裡敘述,有一次,兩位山東老人和他在肯德基店會面。老人顯得很平靜,「眼裡、臉上卻隱顯著一種久積了的無助和哀傷。」他們給了他幾斤香油,言語極少,留下上訪資料就走了。高律師心裡哀傷著,「因為我明白自己什麼也幫不了他們。」

當高律師打開上訪資料時,「一疊彩色照片掉在了餐桌上,我的可樂也再喝不下去了。一個年輕死者的血——照片裡,那血跡斑斑,仿佛滿世界都是,其實只是那年輕死者的全身,我永不能忘卻——那年輕人瞪大著一雙白茫茫的眼。」於是,高律師提起香油、跑出去把兩位老人追了回來。三個人再次坐下,沉默了半晌。高律師說: 「這香油你們拿回去,我不能要。」一位老人接過香油,過了一陣子開口說:「是派出所打死的。孩子是個工人,他下夜班回家,碰上派出所的人,他脾氣不好。」

這時,高律師突然想起,前幾天,有幾位農民也是來自山東,也提著一壺香油,向他述說了親人被派出所打死的事。高律師問他們,這是否是同一樁事。一位老人回答,那是挨著他們縣的另一個縣裡的事,說:「就是他們介紹我們來找你的」。

肯德基店的另一次會面

在另一個肯德基店,高律師見到了鄰近石家莊某縣的一對夫婦。他們全家是法輪功學員。見面的原因是:他們的兒子被派出所迫害致死。在店裡,夫婦倆平靜地一張張地展示了兒子生前的照片,當時他的屍體還被扣在派出所裡。

高律師寫道:「因為上面要求對法輪功學員的抓捕數量指標——據說還是政治任務,他們的兒子被抓進了派出所,呈大字形固定在派出所院子裡的一個特製的鐵籠子裡。由於年輕人倔強,不停地辯論說法輪功和平修煉、不損害任何人,所以是無辜的,迫害法輪功是犯罪。這種真言最能觸動惡黨徒們的痛點,也最為他們所忌恨,幾個警察整天地折磨他,但年輕人依然揭露不休。喪失人性的『人民警察』拿了一條毛巾,塞進了年輕人的嘴裡,用一雙筷子生生地捅進了他的咽喉深處,他被窒息而死。」

高律師在文中說,這對夫婦因為上訪而受盡了屈辱、迫害。「當我提及上訪絕不會解決他們的問題、找到我也不會帶來任何不同的改變時,死者母親說,『在中國,還能有別的辦法嗎?』」

辦法與出路

初讀此文,是在今年1月。此後,那兩次在肯德基店的會面場景,時而會浮現腦海,同樣壓在心頭的,還有那一壺香油。壓抑的悲傷,無助的國民,善良的律師。親人被執法者活活打死,普通百姓被逼上訪。但是上訪卻被打壓,失去親人的他們,竟成為新的迫害對象。他們還能做什麼?

為了苦難深重的同胞,高智晟律師他付出了很多、很多。他用一支筆揭露迫害、上書直言,為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和弱勢群體大聲疾呼。鐵肩擔道義者,成為階下囚、被酷刑、被判刑、被軟禁。紅色的監獄,還關押著成千上萬乃至百萬計的無辜中國人。

今年8月,高律師再次「被失蹤」,據說被公安帶到北京,近況不明。重讀他的文字,重溫當代中國的苦難實證。這篇文章,滴著血,滴著淚,它回答了這樣的問題:為什麼要在中華大地上永絕共產恐怖思想?中共給中國和中國人民帶來了什麼?◇